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建設美麗鄉村 打造幸福家園

2022年11月28日08:0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一場冬雪過后,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烏蘭哈達鎮三合村銀裝素裹,整潔的街巷、古朴的建筑格外迷人,勾勒出村屯愜意獨特的鄉土風情。

  “我生活在這裡有30多年了,近年來村裡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帶來的變化讓我感觸特別深,硬化、美化、綠化、亮化,讓小村庄換了容顏,村民的生活質量、精神面貌也有了大幅提升。”三合村村民許忠光高興地說。

  2022年,烏蘭哈達鎮三合村三合民俗風情步行街項目開工,以民俗和旅游為突破口,充分利用村內現有景觀進行建設,培育朝鮮民族民俗文化旅游觀光特色產業,形成具有規模、點線結合、動靜適宜的景色。

  如今的三合村已經成為集旅游、休閑、體驗、農家樂等為一體的朝鮮族民俗村,游客來這裡可以品嘗朝鮮族美食,欣賞朝鮮族歌舞,感受朝鮮族民風。

  “我們在依托朝鮮族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蘊和豐富的人文資源基礎上,集中力量打造具有特色民俗的好項目,真正實現‘保護與發展’並舉,努力推動水稻產業+民俗旅游融合發展,提升三合村整體綜合競爭力和城鄉形象,全力建設鄉村振興樣板村。”三合村黨支部書記許忠峰如是說。

  2021年,科右中旗成功入選水利部和財政部公布的2022年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縣名單,以此為契機,圍繞“兩線三區四帶”的總體布局,實施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項目,致力打造生態優美、生活改善、生產集約、生機勃發的水美鄉村。該項目總投資3.15億元,總長度約134.32km,預計2023年末完成,將惠及104個嘎查10萬余人。

  近年來,興安盟在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上下足了功夫。按照“系統謀劃、局部示范、重點突破”原則,興安盟擇優打造盟級鄉村振興示范村35個,累計投入6.44億元,重點實施給排水一體化改造,城鄉垃圾一體化處理,景村融合一體化建設等“三個一體化”工程項目256個﹔加快推動“牛羊出院”項目建設,投入0.77億元打造“牛羊出院”盟級示范點12個﹔扎實推進廁所革命,完成新建廁所5930戶。通過不斷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推進人居環境改善,提升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