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奮發有為推進現代化呼倫貝爾建設

2022年11月26日07: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之際,就呼倫貝爾市如何按照自治區黨委十一屆四次全會要求,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奮發有為推進現代化呼倫貝爾建設,記者日前採訪了呼倫貝爾市委書記高潤喜。

  “呼倫貝爾市將引領帶動全市各級組織、廣大干部和各族群眾深刻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義,緊密結合當地實際,優化發展目標任務,在推進文旅產業提標提效、農牧業增量增質、新興產業集約集聚、生態產業乘時乘勢、傳統產業創新創優發展‘五大行動計劃’上持續發力,緊抓今年工作收尾,提早謀劃明年思路,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呼倫貝爾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見行見效。”高潤喜表示,要旗幟鮮明把講政治挺在最前面,更加堅定自覺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落實學懂弄通做實重要指示要求,牢記“三個務必”,堅持好、把握好、運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立場、觀點、方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蘊含的新思想新觀點,轉化為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思路、具體舉措和強大動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篤定前行。

  高潤喜說,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面加強呼倫湖流域生態治理,大力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濕地休養生息,繼續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還草等工程,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持續在降碳、減污、擴綠、轉型、增長等方面下功夫,節約集約利用各類資源,加快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守護好祖國北疆的綠水青山,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探索積累呼倫貝爾經驗。大力推動現代農牧業發展,增強量質雙優的綠色農畜產品供給。繼續實施農牧產業增量增質行動,統籌推進耕地保護、大豆擴種、奶業振興、草業發展、布局優化、龍頭培育、品牌創建、市場拓展等一體發力,全力做好擴大數量、提高質量、增加產量文章,持續擴大呼倫貝爾草原羊肉、牛肉、牛奶、馬鈴薯、黑木耳等區域公用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強農牧業科技創新和裝備支撐,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促進農牧業產業化、組織化、品牌化、融合化、綠色化、現代化發展,打造國家重要的優質農畜產品生產加工基地。著力推進文旅產業提標提效,提升全域全季全業發展水平。發揮政府主導、市場主體、游客主角作用,做大做強“呼倫貝爾大草原”市域公用品牌,積極探索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文旅產業發展新模式,強化機制創新、模式創新、業態創新、服務創新、消費創新、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打造更多精品旅游環線,豐富優質文旅產品供給,協同推進文旅產業向高端化、差異化、品牌化、特色化、品質化、開放化、融合化發展。加快推動產業全面綠色轉型,夯實經濟高質量發展新體系。深入推進傳統產業創新創優、新興產業集約集聚、生態產業乘時乘勢發展,持續在產業轉型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上狠下功夫,在基礎再造、技術攻關、節能降碳、固廢利用、綠色礦山、數字賦能等方面創新舉措,在生物科技、先進牧機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碳匯交易、冰雪經濟、數字經濟等領域深耕著力,在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協同發展上務求突破,加快產業全面綠色轉型步伐,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的整體質量和綜合效益。

  怎樣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改善保障增進民生福祉?高潤喜說,要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統籌推進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合格城市爭創、中心城區一體化發展、城市精細化管理、鄉村振興、人居環境整治及固邊興邊富民行動,加快推進就業創業、科技教育、人才引領、醫療衛生、法治建設、文化體育等事業發展,健全社會保障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常態做好疫情防控,持續增進民生福祉,維護安全穩定大局。

  高潤喜說,呼倫貝爾將深度參與“一帶一路”“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高效統籌加強疫情防控和保障口岸暢通,全面提升口岸通關智能化水平和過貨能力,發揮各類開放平台作用,大力發展泛口岸經濟和飛地經濟,用足用好區域發展政策和協作交流機制,推動全市產業鏈供應鏈與全國大市場、國際市場深度融合,形成“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實現對內對外開放有效銜接,推動“經濟通道”向“通道經濟”轉變,促進“過路經濟”向“落地經濟”轉型。

  高潤喜表示,要打造文化強市建設,以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為抓手,聚力實施思想武裝鑄魂、主流輿論壯大、文化產業提升、文明建設領航、文化惠民服務、文化交流傳播“六大工程”,牢牢掌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持續完善現代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唱響“草原紅色文藝輕騎兵”品牌,講好呼倫貝爾故事,展現呼倫貝爾風採,樹立呼倫貝爾形象,引領帶動全市黨員干部群眾建功新時代。堅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擦亮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市“金字招牌”。突出主題主線,全面貫徹黨的民族理論和民族政策,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加強民族地區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權建設,注重抓手有形、受眾有感、教育有效,廣泛深入推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引導全市各族群眾牢固樹立休戚與共、榮辱與共、生死與共、命運與共的共同體理念,持續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進步良好局面。深入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黨,營造風清氣正良好政治生態。不斷加強各級黨委(黨組)、黨的基層組織各方面建設,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樹牢干事創業導向,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強化重實干、謀實事、出實招、務實功、求實效,持續在轉觀念、強作風、優環境、重落實、樹形象上下功夫,著力解決“三多、三少、三慢”問題,進一步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匯聚加快發展正能量、形成大抓落實好氛圍,為加快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呼倫貝爾力量。(記者 李玉琢)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