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精准幫扶足跡實 真情服務暖民心

鄂爾多斯市“三服務一促進”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行動綜述

2022年11月24日08:13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市與市外共有12所學校結對,選派31名教師支援興安盟科右中旗,以上選派人員已於8月20日全部到達科右中旗開展支教幫扶……”

  “我市中心醫院已與額濟納旗人民醫院簽訂協議,選派7名醫生幫扶……”

  “目前,全市481名科技特派員活躍在我市的園區、基地、農村、企業開展科技服務工作,覆蓋鄂爾多斯市98%以上較大規模農業園區和基地……”

  9月20日上午,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會議中心氣氛熱烈,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三級組織、教育、醫療、科技部門相關負責人為了共同的目標——“三服務一促進”幫扶行動落地落實進行座談,對工作開展情況和存在問題暢所欲言,有的放矢推進幫扶行動。

  這是自治區“三服務一促進”幫扶行動督查調研組繼在興安盟、烏蘭察布市督查調研后的第三站。

  心中有真情,腳下沾泥土。連日來,調研組行程上千公裡,深入學校、醫院、農牧業經營主體調研,隻為促進這項幫扶行動帶給大家更多福利,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

  謀篇布局明方向,凝心聚力促振興。今年5月30日,我區召開“三服務一促進”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行動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議,明確從2022年到2025年,全區將集中選派教育、醫療衛生、科技等領域優秀年輕干部和中青年人才3.6萬人次,開展“三服務一促進”幫扶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一石激起千層浪。各地迅速行動,全力推進“三服務一促進”幫扶行動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鄂爾多斯市積極響應自治區號召,按照“三服務一促進”總體部署,在做好本市區域結對幫扶基礎上,向額濟納等偏遠地區有序輸送人才,有效解決基層優質教育資源缺乏、群眾看病難、科技支撐不足、干部力量薄弱等問題,補齊基層發展短板,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孩子們學習成績明顯進步”

  “康老師,請展示一下上周的限時作業題。”9月20日,鄂托克前旗第一中學的5位歷史老師圍坐在一起,探討上一周的限時作業題情況。期間,歷史學科組組長楊佔平不時進行指導。

  楊佔平老師是8月5日從鄂爾多斯市第一中學到該校支教的,將原學校的限時作業模式推廣到該校后,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了,課堂紀律改善了,得到老師和家長們的贊許。

  目前,鄂爾多斯市共有29所學校的82名優秀教師開展師資結對。其中,市內結對學校17所,選派51名優秀教師到烏審旗河南學校、杭錦旗吉日嘎朗圖小學等學校開展支教幫扶﹔市外結對學校12所,派出31名優秀教師到興安盟科右中旗巴彥呼舒第一小學、巴彥呼舒第三中學等6所學校開展支教。同時,該市還將數理化學科納入結對幫扶重點內容。

  幫扶學科增加了,優質教育資源的輻射帶動作用不斷擴大。

  “來到巴彥呼舒第三中學支教后,課堂上,我盡可能多關注每一個孩子,課后耐心輔導,孩子們的學習成績明顯進步,讓我收獲了極大的成就感。”鄂爾多斯市第一中學伊金霍洛校區化學教師劉艷霞欣慰地說。

  為確保幫扶實效,鄂爾多斯市教體局每個月都會對支教工作跟蹤問效、推動落實。“今后,我們還將精准選拔基層教體系統急需的幫扶人才,幫助基層教體系統解決突出問題和實際困難。”該局副局長朝戈說。

  “醫療技術和服務水平顯著提升”

  走進烏審旗蒙醫綜合醫院遠程會診室,電視屏幕顯示著與自治區蒙醫遠程醫學中心的遠程會診內容。“這種形式不但實現遠程會診,還能遠程示教。現在,我們醫院和北京天壇醫院、阜外醫院、自治區國際蒙醫醫院都能遠程會診和遠程示教。”烏審旗蒙醫綜合醫院院長孟克那順說,“通過對口醫院和派駐醫生的幫扶,我院的醫療技術和服務水平顯著提升,有些病不用再跑到北京和呼和浩特了,尤其對於復查患者,省錢又省時。”

  今年,鄂爾多斯市加強京蒙對口幫扶,其中,烏審旗人民醫院與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杭錦旗人民醫院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特色醫學中心和鄂爾多斯市中心醫院已簽訂幫扶協議,同時鄂爾多斯市中心醫院與額濟納旗人民醫院簽訂幫扶協議,選派7名醫生赴額濟納旗開展幫扶工作。

  “接下來,我們還將集中選派醫療衛生領域優秀中青年人才下沉到市內偏遠、落后地區,以及醫療條件薄弱地區開展全覆蓋幫扶。”鄂爾多斯市衛健委副主任張建平表示。

  “幫我們解決了技術難題”

  “今年玉米收成不錯,這得感謝科技特派員的指導。他們來了以后,幫我們解決了玉米青枯病問題,還實施了玉米重茬治理,這些問題如果不解決,未來3至5年玉米產量逐年下降。”鄂爾多斯市宏野農牧業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宏說。

  說話間,他領著大家來到他的溫室大棚,大棚裡8畝多甘藍苗長勢正歡。“反季種甘藍最容易出現‘裂果’現象,還好有科技人員指導,避免了這種問題。”李宏說,“沒想到組織部門和農業部門這麼關心我們,在我們公司建起了科技特派員工作站,科技特派員幫我們解決了技術難題。”

  這是鄂爾多斯市圍繞“三服務一促進”幫扶行動,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員制度的一個縮影。

  目前,鄂爾多斯共有10家市級科技特派員工作站,481名科技特派員覆蓋98%以上農業園區和基地,有效促進當地產業經濟發展,為農牧民和企業增收發揮積極推動作用。

  “讓農牧民的腰包越來越鼓”

  解決農牧民出行及農畜產品運輸難題、增加農牧民就地就業500余人、村集體經濟收入從26萬元提升到52萬元……這是達拉特旗中和西鎮南伙房村2021年以來的可喜變化,這些改變離不開駐村第一書記王呈。

  2021年,就職於鄂爾多斯市交通運輸局的王呈被選派至南伙房村挂職。到任后,他聚焦水、電、路等基礎設施短板,精准發力,助推該村擺脫困境,極大地改善了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

  “作為駐村干部,就應該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農牧民的腰包越來越鼓。”王呈信心滿滿地說。

  幫扶如春雨,潤物細無聲。鄂爾多斯市共派出91名優秀年輕干部到東勝區罕台鎮、達拉特旗中和西鎮、杭錦旗伊和烏素蘇木等地為基層群眾辦實事、解難題,讓“三服務一促進”幫扶行動潤澤更多百姓。

  “下一步,鄂爾多斯將創新‘三服務一促進’幫扶舉措,精准匹配幫扶人才,促進幫扶行動與鄉村人才振興深度融合,以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鄂爾多斯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謝宇說。

  征程萬裡風正勁,揚帆奮進譜新篇。鄂爾多斯專家人才、干部群眾凝心聚力勇擔當,務實篤行謀發展,為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蓄勢賦能。(記者 郝佳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