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通遼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打造發展新優勢

2022年11月24日08:2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東方晶硅新材料項目一期1號線開始試生產。邵南 攝 內蒙古創源合金有限公司年產40萬噸輕質高強鋁合金項目現場。張啟民 攝

東方晶硅新材料項目一期1號線開始試生產。邵南 攝 內蒙古創源合金有限公司年產40萬噸輕質高強鋁合金項目現場。張啟民 攝

龍馬集團高端裝備制造基地項目施工現場。邵南 攝

龍馬集團高端裝備制造基地項目施工現場。邵南 攝

正在建設中的鎳基新材料產業園。王陽 攝

正在建設中的鎳基新材料產業園。王陽 攝

康乃爾項目嫁接成功后,施工人員對生產線開展消除安全隱患作業。白敖敏 攝

康乃爾項目嫁接成功后,施工人員對生產線開展消除安全隱患作業。白敖敏 攝

霍林郭勒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一角。美麗 攝

霍林郭勒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一角。美麗 攝

  時光如梭,季節更替,轉眼已是2022年冬季。沐浴著黨的二十大的光輝,通遼市在推進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的激揚鼓點中,努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打造發展新優勢。

  乘勢而上后勁足 項目建設加速度

  10月31日至11月2日,11月9日至11月11日,通遼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秋冬季拉練檢查現場會舉行,觀摩檢查團先后深入全市9個旗縣市區,就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情況進行集中檢查,通過看現場、晒項目,找差距、比實績,激發比學趕超、競相發展的干事創業熱情和項目建設激情,推動全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實現新突破。這次拉練檢查,是今年5月份全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督導檢查現場會以來的又一次大規模的拉練檢查,目的是整體評估2021年9月25日召開全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暨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大會以來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成果,梳理經驗、查找不足,探索進一步改善和加強這些工作的思路舉措和辦法,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觀摩檢查團走進全市一個個重大項目建設現場,感受到了通遼各地火熱的建設場面和蓬勃的發展勢頭,全市重點項目開足馬力,搶抓時間快速推進建設。

  在科爾沁區龍馬集團高端裝備制造基地,塔吊林立、機械轟鳴,工人們正緊張忙碌著,或建設廠房,或在廠房裡安裝設備。這個項目總投資231億元,2022年計劃完成投資42億元。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將具備年產2000台整機、2000台減速機、3000台電機及3000台套全產業鏈零部件的生產能力,年產值615億元,稅收20億元以上,拉動就業近萬人。

  11月份的霍林郭勒市,已是天寒地凍,但依舊處處回響著項目建設的動人旋律。汰淅1.5萬噸高鋁料資源綜合利用項目、亞歐年產8萬噸光伏鋁組件材料項目、聯晟80萬噸電池箔及配套坯料項目、靖帆年產9萬噸鋁板基深加工新材料項目等一眾鋁后精深加工項目正在搶抓工期,馬不停蹄地建設。

  在奈曼旗經安129萬噸不鏽鋼、軋鋼酸洗項目建設現場,規模巨大的工地蔚為壯觀。該項目由河北畢氏實業集團有限公司投資建設,是自治區重點項目,也是通遼市“五大產業集群”之一的鎳循環經濟產業集群的核心項目之一,位於奈曼工業園區A區循環經濟產業園,總投資180億元,佔地面積9000畝。

  經濟下行壓力之下,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2022年全市計劃實施建設項目540個,總投資1660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18億元,截至目前已開復工539個,開復工率99%。全市190個自治區重大項目已全部開工,總投資1215億元,年度計劃投資320億元,10月底完成投資296億元,完成投資率92.5%。全市重點項目前期手續全部辦結519個,辦結率96%。

  提升產業競爭力 轉型步伐更堅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關鍵是要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通遼市深刻反思過去在發展模式上存在的問題,堅決擺脫傳統路徑依賴、告別粗放發展方式,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不斷提升產業層次與核心競爭力。

  堅持“鏈”式思維,以“鏈”強基、以“鏈”蓄能,注重產業鏈招商破解投資難題,聚焦主導產業發展和新興產業培育,構建特色優勢現代產業體系,集中集聚、集約集群發展的產業格局初步形成。綠色農畜產品、玉米生物科技、鋁新材料等主導產業和科爾沁、霍林郭勒、奈曼、開魯等重點工業園區的支撐作用明顯增強,幾個百億級產業集群和重點園區加速向千億級邁進。

  立足豐富的風、光資源,通遼市充分把握新能源發展的戰略機遇,加快建設綠色能源裝備制造基地,總投資137.5億元的“火風光儲制研”一體化示范項目一期工程投入運營,總規模千萬千瓦級的風光儲氫氨項目正加快前期工作。加快建設綠電就地消納示范基地,把通遼市優越的綠電應用場景以及煤電與新能源優化組合的優勢用足用好,著力構建具有通遼市特色的現代能源產業體系。

  近年來,通遼市以超低能耗、超低排放為目標,以鋁精深加工和綠色鎳基新材料等產業領域為重點,結合產業綠色發展新趨勢、新特點和新要求,推動鋁精深加工和鎳基新材料產業的綠電替代、高端延伸,實現了關鍵環節的升級突破和企業核心競爭力、經濟效益的顯著提升,構建了“南鋼北鋁”的工業產業布局。未來的通遼市,將繼續推動鋁精深加工和鎳基循環新材料產業鏈向下游延伸、價值鏈向中高端攀升,推動產業規模化、集群化發展。

  優化環境提效能 踔厲奮發啟新程

  善弈者謀勢,善治者謀全局。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隻有如此,才能確保新發展理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到通遼市具體實踐中。

  全市開展以案促改修復淨化政治生態專項行動,全面調整干部狀態﹔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攻堅年”行動,以1個總體方案為統領、以10個專項攻堅行動為抓手、以7個機制為保障,出台“1+10+7”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體系﹔轉變“甲方思維”,把企業家當成自家人,提供“保姆式”服務……通遼市優化營商環境的一系列舉措,讓企業願意來留得下,讓項目落得快發展好。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營造創新發展的沃土。通遼市深切感受到轉換發展動能的緊迫性,堅定不移強化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走好高質量發展新路子的戰略支撐,出台了《關於深入落實“科技興蒙”行動促進科技創新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成功創建通遼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現代農業產業園及各類科技創新平台218個。同時,堅持全鏈條強化人才“引育用留”工作,制定出台了80條人才政策,修訂人才引進辦法,不斷推進“科爾沁英才”品牌建設,推動人才鏈、產業鏈和創新鏈融合,加快打造區域人才高地。

  隻有持之以恆地優化營商環境,才能不斷解放生產力,提升通遼市在自治區、在國家經濟發展大局中的競爭力和綜合實力。以此為重點,該市全面深化各領域改革,2022年集中開展了優化營商環境十大攻堅行動,打造市場主體全生命周期服務鏈,“一網辦”“一次辦”“幫您辦”成為常態。制定實施了優化營商環境服務項目建設26條專項措施,優化“項目管家”服務機制,2022年上半年新簽約、新開工千萬元以上項目同比分別增長339%、264.7%,到位資金同比翻一番。

  發展永無止境,奮斗譜寫新篇。展望未來,通遼市將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將以招商引資和重大項目建設的有力回音,以發展的累累碩果,書寫新時代高質量發展的新答卷。(郭洪申、邵南)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