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左旗:建強“全科社工”隊伍為基層聚力賦能

2022年11月23日11:04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楊站長,我們社區有個孩子大學畢業,父親是殘疾人,現在找不到合適的工作,看能鏈接資源幫助解決嗎?” “楊站長,我們社區有幾個困難兒童需要入戶解決入學情況。”“楊站長,布古圖社區的失獨老人楊阿姨晚上不小心摔倒了,能否倡導組織鄰裡互助行動”……一個接一個的電話,楊興耐心地接待並一一解答,一時解決不了的,就記在本子上。楊興是阿拉善左旗南環街道社工站站長,去年,她成功考取了社工証,成為了阿拉善盟第一批職業社工。

今年5歲的嘉嘉因家庭變故成了一名孤兒,和姥姥、姥爺租住在簡陋的小平房裡。家裡的生活開支僅靠姥爺一人微薄的退休金維持著,姥姥年老體弱常年服藥,這讓本就經濟拮據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每學期開學,幼兒園的學費更是一筆不小的開支。在入戶調查時,楊興了解到了嘉嘉的情況,她主動鏈接中華兒慈會“我要上幼兒園”助學項目,幫助嘉嘉解決了燃眉之急。“我正在發愁嘉嘉學費還沒有著落,看著孩子可憐也實在感到無能力,感謝楊站長幫了我們這個大忙,為孩子送來了學費,感謝這麼好的政府,這麼好的政策,我一定要好好教育孩子,讓她長大后,也要幫助別人。”嘉嘉的姥爺激動地說。

一年來,楊興帶領著社工站的社工們,走家入戶,深挖轄區居民需求,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為打通服務困難群眾“最后一米”不斷努力。同時聯動社會組織以及社區志願者共同參與社區工作,推動城鄉社區治理,把溫暖和關愛送到了困難群眾的家裡,也一步步走進了轄區群眾的心裡。“楊站長她們真的很辛苦,加班加點都是常事兒,她們把居民的事兒當成自己的事兒,真心實意為居民群眾排憂解難,幫助我們解決生活中的困難,用心傾聽我們的需求,真是我們的貼心人。”學苑西社區居民張海霞說。

近年來,阿拉善左旗積極探索推進“全科社工”服務模式,建立“全科化、專業化、職業化”社區工作者隊伍,邀請專業功底較強的社區工作者通過集中授課、交流座談、模擬練習等形式,不斷提升為民服務能力。圍繞基層黨組織建設、社區治理、居民服務、公共危機事件應對處置等方面,採取理論講授、典型示范、案例解讀、情景模擬實訓等多種方式,開展“全崗通”綜合業務培訓,共舉辦培訓班6班次,培訓人數181人次,為社區工作者思想“充電”、業務“補能”,真正把理論知識轉化為能力素質。同時,將參加全國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作為推動社區人才隊伍發展的重要著力點,積極創造條件,鼓勵社區工作者參加社會工作者職業水平考試,引導社區工作者走職業化、專業化道路。

針對社區工作者報酬待遇低、隊伍流動性大、社區留人難等問題,阿拉善左旗建立“三崗十八級"薪酬體系,結合工作崗位、工作年限、教育程度、相關專業水平等綜合因素,設置相應的薪酬等級。現已對89名社區工作者進行資格審核,並按照“三崗十八級”的崗位薪酬標准完成工資調整發放工作,確保社區工作者可以集中精力謀事、心無旁騖干事、一心一意成事,進一步激活“全科社工”基層治理的“全能力量”,不斷提升社區精細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務水平。(蔡薇、楊春宇)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