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全區已繳回沉澱資金62.4億元

2022年11月23日07:5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治區財政廳最新消息: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相關決策部署,按照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座談會工作要求,內蒙古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深入展開並取得積極成效。截至11月17日,全區已繳回沉澱資金62.4億元,應繳回沉澱資金為64.4億元,剔除未結案涉及款項,資金繳回率達99%。

  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統一領導和高度重視下,自治區財政廳同自治區審計廳、財政部內蒙古監管局和人民銀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分工協作、協調推進相關工作﹔堅持全面性、確保全覆蓋。沉澱資金大起底范圍縱向延伸到盟市、旗縣等各級,橫向延伸到各級預算部門單位及財政代編非預算單位,起底資金不僅包括財政資金,也包括自有資金、往來款項和其他應繳資金﹔注重精准性、確保高效率。沉澱資金大起底由人民銀行協同商業銀行提供各部門單位賬戶情況,預算單位對號入座進行自查,審計部門牽頭對自查情況進行全覆蓋核查,預算單位同步繳回沉澱資金,財政部門對預算單位留用資金進行分析研判並下達處置意見,形成工作閉環﹔突出靶向性、重在解難題。沉澱資金大起底始終堅持“零錢變整錢、整錢辦實事”的原則,將清理盤活的資金統籌用於發展緊要處、民生急需上,以回應社會關切,改善營商環境。

  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開展以來,經過全區各級各部門共同努力,一批長期沉澱資金得以盤活利用,一些久而未決的歷史遺留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緊抓資金繳回,在“快”字上下功夫。明確時限,建立周調度、月通報機制,各級各部門聯動發力,成效明顯。截至11月17日,全區11個盟市和2個計劃單列市資金繳回率達100%。

  緊盯賬戶清理,在“細”字上做文章。各級財政部門和審計部門兩條線開展單位資金和銀行賬戶清查,疫情期間各地通過線上辦公高效推進數據核實和資金繳回、賬戶撤銷等工作。截至11月17日,全區應撤銷銀行賬戶2551個,已撤銷銀行賬戶2349個,賬戶撤銷率為92%,通遼市、錫盟等11個盟市已完成賬戶撤銷。

  緊扣統籌使用,在“實”字上見成效。明確繳回的沉澱資金統籌使用方向和報批程序,推動資金統籌使用盡快落地見效。截至11月17日,可統籌沉澱資金中,已安排使用31.6億元,統籌使用率達86%。其中,5.8億元用於清償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1.4億元用於解決各地以前年度高標准農田歷史遺留問題,22.2億元用於化解地方政府債務,2.2億元用於自治區黨委、政府指定辦理的事項。

  其中,興安盟、鄂爾多斯市等8個盟市和滿洲裡市、二連浩特市已提前完成任務,實現資金繳回率、賬戶撤銷率、統籌使用率“三個100%”。

  建立長效機制,在“嚴”字上抓管理。既管當下,又放眼長遠,針對預算單位銀行賬戶和資金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依托資金一體化管理系統掌握預算單位賬戶資金沉澱規模,從事前預防、事中監控、事后監督等方面,持續構建堵塞漏洞、解決問題、落實責任的長效管理機制。(記者 楊帆)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