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發力新征程 潮涌准格爾

——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經濟高質量發展紀實

2022年11月21日10:2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准格爾旗街景。

准格爾旗街景。

伊泰煤制油生產項目。賈欣隆 攝

伊泰煤制油生產項目。賈欣隆 攝

天合光能內蒙古首塊210高效光伏組件成功下線。賈欣隆 攝

天合光能內蒙古首塊210高效光伏組件成功下線。賈欣隆 攝

內蒙古鐵辰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已噴漆的配件正在等待拼裝。王麗曼 攝

內蒙古鐵辰智能裝備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內,已噴漆的配件正在等待拼裝。王麗曼 攝

准格爾旗政務大廳外景。

准格爾旗政務大廳外景。

准格爾經濟開發區大路產業園內蒙古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角。

准格爾經濟開發區大路產業園內蒙古久泰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角。

  雖值初冬時節,但位於黃河“幾”字彎的准格爾旗重大項目建設熱度不減。玉晶優質特種玻璃綜合利用一體化項目、徐工新能源礦業裝備智能制造項目……一個個重大項目按下“快進鍵”,撐起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堅實脊梁。

  這是來自鄂爾多斯市重大項目觀摩團的真切感受。

  11月9日到11日,鄂爾多斯市舉行重大項目觀摩推進會。2天的時間裡,觀摩團參觀了5個旗區的20多個項目,涉及新能源、裝備制造等方面。准格爾旗重點項目建設千帆競發、熱浪滾滾,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准格爾旗,觀摩團為內蒙古天合光能光伏組件生產項目建設的“加速度”點贊。該項目於今年3月籌建,7月開工,僅用21天時間就全線打通全自動化生產線,8月初成功生產出自治區首片大尺寸光伏組件。

  踔厲奮發踏新程,勇毅前行譜新篇。鄂爾多斯市准格爾旗委書記蘇新亞深有感觸地說:“你追我趕、加壓奮進,比學趕超的氛圍和實干擔當的作為催生重點項目建設見形見效、加速前行。邁向新征程,准格爾旗將搶抓新機遇、發力新征程,奮力打造綠色煤炭、清潔電力、高端煤化工、‘風光氫儲車’四個全國一流產業集群,以實際成效扛牢‘排頭兵’責任,以真抓實干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

  以穩為進 踔厲奮發

  “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准格爾旗黨委、政府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經濟發展思路作為行動指針,帶領全旗各族人民群眾踔厲奮發,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全力貫徹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總體要求,著力穩住經濟大盤,有效應對疫情沖擊,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發展態勢。

  數據最有說服力。統計顯示,前三季度,准格爾旗完成地區生產總值941.3億元、增長9.1%,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12.2%,固定資產投資增長39.7%,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31.9億元、增長79.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3.4億元、增長3.4%,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121元和16136元,分別增長5.7和7.2%。

  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准格爾旗緣何不退反進、逆勢飛揚?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准格爾旗牢牢牽住重大項目建設的牛鼻子,把穩增長的著力點集中到項目上,把調結構的突破口鎖定到項目上。全旗緊緊圍繞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謀劃推進項目建設。

  初冬微醺,准格爾旗新能源科技產業基地建設正酣。基地秉承創新引領、清潔高效、綠色低碳、鏈式集群的發展原則,實現“風光氫儲車”上下游全產業鏈集群式發展。

  “基地全力完善功能布局,打造標准化廠房配套服務,總投資29.2億元,佔地166公頃、建筑面積84萬平方米的標准化廠房已全面開工建設,配套辦公、宿舍、餐廳及廠區道路、硬化、綠化及室外管網等基礎配套同步啟動。廠房屋頂全部採用光伏一體化設計,擬建設光伏規模200兆瓦,可年發電3億度,實現綠電全部自發自用。目前已確定天合光能、遠景能源、陽光電源、上海重塑、徐工機械、中信博等10余家新能源頭部企業入駐基地,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引進新能源上下游優質企業80余家。下一步,將同步強化人才引進培養,培育上下游產業鏈,將基地建設成為內蒙古中部新能源產業集聚區和重要的研發、孵化生產高地。”日前,項目負責人介紹。

  舉一綱而萬目張,解一卷而眾篇明。項目是發展的重要載體,今年,准格爾旗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切實增強抓項目、抓投資、抓建設的責任感緊迫感,搶抓施工“黃金期”,細化任務目標,科學組織施工,不斷推動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

  統計顯示,今年,准格爾旗實施500萬元以上重點項目175項,完成形象投資190.5億元,投資完成率100.9%。其中市級調度重點項目57項,完成形象投資178.1億元,投資完成率100.6%。

  “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立足資源秉賦,准格爾旗自覺承擔起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神聖職責,為建設國家重要能源和戰略資源基地貢獻力量。

  准格爾旗是全國最大的產煤縣,探明煤炭儲量582億噸,遠景儲量1000億噸以上。同時,准格爾旗還有豐富的高嶺土、石灰石、煤層氣等資源,是國家重要的能源基地。已形成煤炭產能3.9億噸、煤化工產能突破500萬噸、陶瓷產能1.22億件,建成及在建煤電總裝機容量超1000萬千瓦。

  放眼准格爾旗,境內104座在產煤礦加足馬力滿負荷生產,32座煤礦通過核增產能共新增產能4970萬噸。今年1到10月份,准格爾旗銷售煤炭2.65億噸、同比增長20.2%,全年預計銷售煤炭3億噸左右。督促發電企業全力發電,累計發電310.6億度、增長14.8%。

  以轉為向 提檔升級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加快推動產業結構、能源結構、交通運輸結構等調整優化。

  以煤為基的准格爾旗正在努力推動煤炭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發展。昔日“傻大黑粗”的煤炭產業正向“高精尖新”邁進。

  在久泰能源(准格爾)有限公司年產60萬噸烯烴項目生產車間,一袋袋由黑色煤炭轉變而成的白色聚丙烯產品被機器裝置迅速包裝好進入流水線,升級成為下游產品甲醇,再次轉化為烯烴之后,產品不僅實現了高附加值轉變,還實現了煤炭資源清潔高效利用。

  久泰能源(准格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盧振林說:“我們將按照黨的二十大報告的要求完善優化現有產業鏈,以實現提效降耗、減污降碳的目標。同時,公司積極與國內科研院校合作,推動科技創新發展,大力發展綠色、低碳、高附加值延鏈補鏈項目,實現煤炭高效清潔利用,為煤基新材料產業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近日,准能集團納米碳氫燃料燃燒試驗取得重大突破,科研人員從4000大卡熱值的長焰動力煤中成功制取出40%濃度的納米碳氫燃料,這種新燃料應用到火電機組中,每生產1千瓦時的電,就可節約50克煤炭。

  “全力打造(探索)儲氫賦能納米碳氫燃料制備與后續應用開發產業路徑,利用綠電等新能源與現代煤化工耦合發展,加快建設清潔能源供應體系,勇做落實雙碳目標主力軍。”准能集團氧化鋁中試廠黨委委員副廠長高桂梅介紹。

  奮進的號音嘹亮,奔跑的腳步鏗鏘,逐浪奔涌的時代大潮,不進是退,慢進亦是退。在碳達峰碳中和、綠色轉型的命題下,准格爾旗煤炭產業轉型升級“大干快上”,新能源產業“追風逐日”。

  時下,准格爾旗新能源產業項目正在馬不停蹄地刷新進度條:准格爾旗設立了30億元新能源產業發展引導資金,簽約引進遠景、天合、徐工等新能源項目34項,落地建設13項,400萬千瓦風光基地項目獲批,全區首片大尺寸光伏組件、首套現代化氫燃料電池電堆和系統下線投產,“風光氫儲車”全產業集群正在形成。

  “我們正在不斷提升煤炭產業集約高效化水平,推動多種能源協同互補、集約高效供應,全面推進綠色礦山建設,積極推動煤伴生資源高效綜合利用,推進‘風光氫儲車’全產業鏈發展,全力打造國內領先的綠色煤炭智能生產基地、全國清潔高效的電力輸出基地、國家重要的氫能源產業基地。”准格爾旗能源局副局長喬杰華興致勃勃地介紹。

  以改為要 舒筋活血

  一個地區的發展短期靠項目、中期靠政策、長期靠環境。優質的營商環境是企業生存發展的沃土,更是企業“招得來”“留得住”的先決條件。

  深諳此道的准格爾旗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讓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經濟實體和人民群眾。

  11月14日,內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的15名學員乘坐著由准格爾經濟開發區管委會派出的專車,歷經20個小時,跨越1400公裡,從遼寧省本溪市順利返崗,實現“廠門口”到“廠門口”無縫接駁。

  2個多月前,內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將他們統一派往遼寧省本溪市的分公司進行學習培訓,原本計劃學習期滿后立即返崗,投入到項目投產的各項籌備工作中。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些員工被滯留在了遼寧省本溪市。如今項目即將投產,人員還沒有到崗。正當企業為此事煩惱時,准格爾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動提供精准服務,派出專車將滯留員工“點對點”接回了“家”。

  內蒙古玉晶科技有限公司人事負責人楊明霞說:“開發區管委會能夠急企業之所急,想員工之所想,積極地籌劃安排,讓我們充分感受到管委會在不斷優化營商環境,讓我們感受到了‘店小二’式的服務精神。”

  今年,准格爾旗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向縱深推進,為實體經濟運行“舒筋活血”。

  持續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准格爾旗大力壓減審批環節、審批時限。梳理發布政務服務事項1313項,即辦件比率達到80.43%,承諾時限壓縮比達到79.97%。深入推進“証照分離”改革。直接取消審批8項,審批改為備案3項,實行告知承諾14項,優化審批服務39項。推動“多証照”向“一証通”轉變。今年累計發放《行業綜合許可証》67張。推進“一枚印章管審批”。

  提供代辦幫辦“保姆式”服務。今年,准格爾旗累計為66個投資項目提供了162項代辦幫辦服務,審批時間壓減65%,涉及投資118.65億元,辦結54個,辦結率81%。

  推行企業開辦“大禮包”服務。今年,准格爾旗為新開辦企業免費提供首套印章,實現企業開辦“一網通辦、一日辦結”,已有394家新注冊企業享受了“企業開辦大禮包”服務。

  加強線下政務服務供給。准格爾旗推行“綜合一窗受理”服務模式。設置25個“綜合一窗受理”窗口,涉及到27個部門的759項審批事項,累計產生辦件1.14萬件。2021年獲評全市“綜合一窗受理”先進單位。

  打通基層政務服務“最后一公裡”。准格爾旗共建成14個蘇木鄉鎮(街道)便民服務中心,200個嘎查村(社區)便民服務站。明確了名稱標識、事項標准化、服務標准化、管理標准化等9個方面內容。各便民服務中心設置了1個代辦幫辦窗口,配備專人提供相關服務。

  持續加大惠企紓困力度。准格爾旗累計辦理留抵退稅12.56億元、減免稅費7.83億元,新登記市場主體4109戶,增長14.4%。強化政銀企協同聯動,實現有效融資76筆、147.1億元。久泰新材料計劃年底前在香港主板上市。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准格爾旗政府及有關部門除組織企業做好復產准備工作外,還指導企業做好復產報批、消毒安全、貨物出入、疫情應急等各項工作,全力幫扶企業解決復產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困難,確保全旗工業企業有序復產。同時,不定期對旗內工業企業、商貿流通企業、電信企業、加油站等進行實地督導檢查,將信息登記台賬、企業應急預案、防疫物資儲備等方面作為檢查重點,指導企業做到“科學防控、精准防控、人物通防、閉環管理”,堅決扭緊疫情防控“安全閥”。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鄂爾多斯新創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這裡的營商環境非常好。園區為我們提供全天候、“一站式”領辦代辦服務,幫助企業跑項目前期手續及對接臨時用電、用水等事宜,讓我們切實感受到了服務的力度、溫度和速度。”鄂爾多斯新創新材料有限公司負責人佟磊說。

  “我們更注重鏈上招商、精准招商,由招商變為選商。同時,講究細節、精准服務。旗級層面的審批服務全部實現由園區對應部門全程領辦、甚至代辦,最大限度實現‘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腿’,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監管把企業的事情辦好。”大路產業園有關負責人介紹。

  優化營商環境,激活一池“春水”。今年,准格爾旗新增市場主體4203家。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接下來,准格爾旗將緊緊圍繞鄂爾多斯市構筑的“四個世界級產業”,打造國內領先的綠色智能煤炭生產基地、全國清潔高效電力輸出基地、全國一流現代煤化工基地和中國北方“風光氫儲車”重要應用基地。2023年,力爭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500億元,固定資產投資較今年翻一番,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保持10%以上增速,實施10個百億元以上投資項目,制造業投資增長270%以上。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准格爾旗正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擊楫勇進的實干作為,交上一份不負時代、不負人民的優異答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