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交好赤峰答卷

2022年11月18日07:5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全面現代化,赤峰怎麼干?結合赤峰實際,全市干部如何通過學、看、思,看到差距、找准問題、拿出辦法?如何以新的使命任務統一思想意志、提振精神狀態、凝聚強大合力,切實答好建設現代化赤峰這份新考卷?記者專訪了黨的二十大代表,赤峰市委書記萬超岐。

  萬超岐說,和全國、全區一樣,黨的十八大以來,赤峰市經濟社會發展呈現穩中有進、進中提質的良好態勢,經濟總量逐年遞增,發展質效穩步提高,民生福祉顯著增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作為欠發達地區,與全國、全區相比,赤峰發展仍存在較大差距。以2021年為例,全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達到80976元,全區更是達到85422元,赤峰僅有49069元,是全國、全區平均水平的60%左右﹔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5128元,全區為34108元,赤峰僅為25748元,比全國、全區少了近10000元﹔全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64.7%,全區為68.2%,赤峰僅為53.7%,比全國、全區分別低11個百分點和14.5個百分點。

  萬超岐認為,認真分析赤峰市同全國、全區的差距,固然有人口基數大、農村牧區人口多等客觀因素,更深層次還在於傳統發展方式帶來的結構不優、質量不高、驅動力不強等問題。從產業結構來看,產業偏傳統,結構不優,主導產業鏈條不長、產品附加值低,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較小、勢能不強、貢獻率低,多元發展、多極支撐的現代產業體系還未建立起來。從驅動力量來看,創新能力不足,科技投入少、創新平台少、高端人才少、本土科研力量弱,科技工作同產業發展結合不緊密,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弱的問題比較突出,創新引領作用還沒有充分發揮。從城鄉發展來看,城鎮化率低,公共服務供給不均衡,城市方面市政設施不完善,生活配套設施不足,農村牧區方面交通、水利、通訊等基礎設施仍有欠賬,一些邊遠嘎查村存在“空心化”情況。從社會治理來看,法治思維和法治觀念還沒有完全深入人心,群眾參與社會治理的主動性不高,信訪維穩壓力較大。這些都制約著赤峰高質量發展,影響著全面現代化進程,是我們必須回答和解決好的問題。

  萬超岐說,解決好這些問題,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關鍵是要對標黨的二十大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旗幟鮮明地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提出的五大任務和自治區賦予赤峰的五個發展定位,錨定赤峰市第八次黨代會明確的建設“六個赤峰”目標任務,採取針對性措施,補齊短板弱項,不斷推進現代化。第一,經濟發展更高質量。全力調結構、轉方式,狠抓冶金、化工、能源、制藥等傳統工業轉型升級和延鏈補鏈強鏈,培育壯大新能源、新材料、新醫藥等新興產業,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加快推進奶業振興和肉牛養殖加工產業,積極發展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構建具有赤峰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把創新作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引擎,加快京蒙(亦庄·赤峰)科創產業園、赤峰產業創新研究院等創新平台建設,加大全社會研發投入,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雙倍增”行動,努力打造蒙東地區區域性科創中心。第二,社會事業更加進步。在現有教育、醫療、衛生等社會事業發展的基礎上,提升服務質量,強化保障能力,特別是鞏固基礎教育,辦好高等教育,提升職業教育,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應急體系,提高人民群眾的便利度和滿意度。發揮文化優勢,打造文化品牌,大力推動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和弘揚,加快推進紅山文化遺址申遺工作,積極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提升全社會文明程度。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持續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第三,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堅持城市和農村協調發展,著眼建設現代化區域性中心城市,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深入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全方位推進市政基礎提級擴能、公用設施提檔升級、公共服務提標擴面。把更多資源投放到農村牧區,盡快補齊農村牧區交通、通訊、水利、環境衛生等基礎設施短板,扎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第四,社會治理更加有效。圍繞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認真、深入、系統研究存在的問題,從不同類型問題實際出發,運用法治化手段,用盡可能短的時間消化問題存量。加強普法教育、政策宣講,以科學化、制度化手段遏制問題增量。高度重視各類社會風險管控,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為高質量發展營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第五,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大民生保障力度,縮小城鄉發展差距,突出城鎮低收入人群、無業人員和城鄉老弱病殘、失獨失養等重點群體,健全完善兜底保障政策措施,加強就業服務,讓赤峰人民生活更加寬裕、更有品質。

  萬超岐表示,交好這份答卷,關鍵在干部。我們將認真落實黨中央和自治區黨委關於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決策部署,聚焦發展所需和民生所盼,打造高素質干部隊伍。聚力提高素質,著眼適應現代化建設,大力推動干部解放思想、創新創造,把干部從不符合新時代發展要求的思維定式中解放出來,健全與現代化建設相適應的知識結構,提升干部履職能力。不斷增強本領,教育引導各級黨員干部保持斗爭精神,敢於面對挑戰,善於攻堅克難,會做群眾工作,用精准的辦法化解矛盾,用持久的韌勁推動工作,保障各項目標任務不折不扣落地落實。持續轉變作風,認真解決“三多三少三慢”問題,馳而不息推動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落實,重拳整治“四風”問題,持續開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工作,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讓清風正氣充盈赤峰大地。樹好實干導向,圍繞自治區黨委把內蒙古五個方面形象立起來的要求,堅持以實績論英雄,強化干部的報賬意識、交卷意識、成果意識,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塑造良好政治生態,以忠誠干淨擔當書寫好全面建設現代化的赤峰答卷。(記者 魏那)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