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巴彥淖爾

五原縣“新型城鎮化+全域旅游”建設美麗鄉村

2022年11月17日07:2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走進五原縣隆興昌鎮聯星光伏新村,平坦干淨的道路兩旁,白牆黛瓦的房屋錯落有致,家家戶戶院子和屋頂上的太陽能光伏發電板熠熠生輝。村裡配套建設了幼兒園、標准化衛生室、文化活動室、便民連鎖超市等基礎設施,高標准現代化養殖園區也落戶於此。整個村容村貌整潔大氣,村民從居住到生產生活實現了就地城鎮化。

  聯星光伏新村是五原縣推進美麗鄉村建設、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提升農民生活品質、加快城鄉一體化進程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五原縣堅持鄉村振興與新型城鎮化兩手一起抓,深入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以城鄉融合發展為方向,優化城鎮布局,提高城鄉建設管理和公共服務水平,讓五原縣更加宜居宜業宜游。

  目前,五原縣建成鎮村級污水處理廠站20個、小型污水處理設施18個,生活污水亂排亂放得到有效管控。推廣“戶分類、村收集、鎮轉運、縣鎮處理”的垃圾分類處理模式,建成大型垃圾處理場2處、垃圾焚燒處置站6處、垃圾轉運站12座、垃圾收集點500多個,聘用保潔員959名,90%以上的村庄垃圾得到了有效治理。共完成改廁數量30357戶,衛生廁所普及率達到86.2%以上。建成農村公路2700公裡,完成村巷硬化1700公裡,基本實現了硬化道路“村村通”“戶戶通”。建成547個村民健身廣場、228個村組文體活動室,全縣782個村庄全部完成村屯綠化,創建美麗庭院10240戶,實現了生態宜居。

  不僅如此,五原縣將全域旅游發展與新型城鎮化有機結合,以鄉村旅游示范點和重點項目建設為重點,以自然風光和人文資源為抓手,推動“旅游+”產業融合發展。

  2021年,五原縣隆興昌鎮舊城村依托“五原縣抗戰紀念園”,被確定為全國紅色美麗村庄試點,同時延伸建成了舊城村史館、學悟館、劉桂清育仁小學史館等紅色展館,開辟了一條獨具特色的“紅色記憶”旅游路線,讓更多來參觀的游客對五原抗戰、五原縣誓師等紅色故事有了深入了解。“這裡的紅色旅游資源非常豐富,帶著小孩子們過來接受愛國主義教育,我覺得非常有必要。”到五原縣抗戰紀念園參觀的游客紛紛表示。

  “面對新形勢,五原縣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以促進農民就業增收和滿足居民休閑消費需求為目標,將培育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作為統籌城鄉發展、加快農業農村結構戰略性調整、建設美麗鄉村的重要手段。全縣以農耕文化為魂,以美麗田園為韻,以生態農業為基,以創新創造為徑,以古朴村落為形,精心打造城鄉統籌的示范區、產業集聚區、環境優美的生態區,做活做足‘新型城鎮化+全域旅游’文章。”五原縣委常委、副縣長孫志剛說。(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通訊員 鄔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