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達拉特旗“五個大起底”有妙招

2022年11月17日17:00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開展“五個大起底”行動,是自治區黨委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是針對解決內蒙古經濟領域長期存在的低質低效、閑置浪費問題開出的一劑良方。

達拉特旗把“五個大起底”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一把手”工程,強化統籌、集中攻堅、深入推進。截至11月中旬,全旗待批項目大起底,已辦結項目92個,整體辦結率73%﹔“半拉子”工程大起底,2000畝退耕還草任務已完成1084畝,剩余916畝將於2023年春季完成種植﹔批而未供和閑置土地大起底,涉及批而未供土地109.9公頃,已完成105.2公頃,完成率95.7%﹔沉澱資金大起底,上繳沉澱資金3294萬元,上繳率100%﹔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大起底,起底待批項目4個,已完成批辦3個,手續辦結率76%。

辦理中,達拉特旗依托政務服務大廳等平台,為待批項目、補批項目開設“線上專窗”“線下專區”“熱線專席”,開展高效聯動審批服務。首先,採取“上門取件、集中組件、掃描傳件”的方式,扎實做好待批、補批項目手續辦理工作,推行“一企一策”“一項一策”,實現“應批盡批”。其次,扎實開展線上審批辦理,主動對接自治區、市級有關部門,累計線上審批辦結待批項目手續79項,並創新思路,通過線上對接自治區林草局採取遠程視頻查驗,為榮信化工年產80萬噸烯烴項目辦理草原征佔用審批手續,實現了項目審批提質增效。再次,實行“一對一”或“多對一”的幫辦代辦和跟蹤服務,旗水利局通過承諾制審批辦理了達拉特經濟開發區17個項目的水土保持手續和20個項目的取水許可手續。

針對“批而未供”土地項目,實行“幫辦代辦”服務,幫助項目辦理各類供地前置手續。同時建立激勵懲戒制度,將批而未供土地消化處置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納入各蘇木鎮績效考核范疇,對各蘇木鎮批而未供土地處置不力的實行追責問責,對成效明顯的優先安排新增建設用地指標,優先納入土地供應計劃。

“五個大起底”歸根到底是思想理念的大起底,是工作作風的大起底,也是規矩制度的大起底。達拉特人以此為契機,實現了全方位“大起底”。(王枝蓮、崔宇、王瑞)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