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創新教育方式為黨員干部“加餐賦能”

2022年11月17日16:2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始終站在加速經濟發展、建設品質之城的新高度,按照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採取“專訓+外培+內訓+線上”形式,分級組織干部開展專業化能力培訓,切實提高了干部履職能力和專業本領。

“1+3+N”打造干部教育特色資源矩陣

2022年初以來,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堅持“發展所需、干部所缺”培訓導向,按照“1+3+N”思路,圍繞“黨建領航”1個現場教學主題,突出3大培訓專題線路,設置N個典型案例課程,通過“抓點、布線、織網”,努力形成干部教育特色資源矩陣。

抓點,在提升教學資源上下功夫。以“對標對表、創先爭優”為主題,實施“鑄魂工程”,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常效化,實施現場教育示范基地提質升級行動,重點提升打造東勝區新思想研學館和漫賴村鄉村振興教育實踐基地2處現場教學示范點。營造體驗式、沉浸式現場教學氛圍,開發主題沙龍、VR創意互動體驗、編織草鞋、DIY紅軍包、田園實踐等“現場教學+情景體驗”等特色課程,讓廣大干部在互動體驗中錘煉黨性、提升政治素養。 

布線,在整合教學資源上謀新意。按照“一心多點”的理念,以黨校教學為核心,輻射帶動周邊多個現場教學點,採取“理論初識—互動感知—實踐深入”設計層次遞進的觀摩路線。整體上圍繞“黨建領航”主題,打造1天行程精品教學路線,突出“優化營商環境、城市基層黨建、鄉村振興”設計3條專題線路,通過以點帶面、連點成線,布局主題突出、特色鮮明的現場教學線路,涵蓋了裝備制造、特色街區黨建、農村黨建等12個現場教學點,集中反映東勝區走在前、做在先的有益探索實踐。

織網,在統籌教學資源上求實效。在現場教學中不斷培育和融入富有地方特色的課程體系,設置《美術中的黨史》《社區黨組織365精細化服務法》《產才融合,引育高質量發展的人才隊伍》等精品案例課程。注重從“兩代表一委員”“兩優一先”、駐村“第一書記”等群體中挖掘感人事跡,從中培養能夠登台講課的村書記、老黨員等典型代表,實現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同時,按照有理論導入、有現場講解、有觀摩體驗、有活動交流、有總結提煉的“五有”標准,著力構建標准化、規范化、多元化的現場教學培訓網。

今年以來,東勝區採取“理論教學+現場教學”相融合的模式,共舉辦各類培訓班6期,培訓黨員干部8700余人次,不斷提升干部教育培訓質效。

思想引領 筑牢信仰基石

“行源於心,力源於志”,今年以來,東勝區委堅持把思想理論武裝擺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首要位置,東勝區委常委會率先垂范,深入推進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持續推動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切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堅定信念、統領工作、推動發展。

“頭雁效應”帶動“群雁活力”。東勝區各級黨組織層層跟進理論學習,通過多種形式有計劃、有組織、分層級、分專題抓好抓實黨員干部的學習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以黨史之光照亮奮進之路。東勝區委作表率、打頭陣,利用縣處級領導“黨史晨鑒”讀書班等深入感受精神偉力,凝聚發展動能。“師說黨史”特色宣講小分隊打造特色黨課11講、《美術中的黨史》上線中國干部網絡學院“基層專區”、“永遠跟黨走”百姓宣講志願服務活動層起雲涌,持續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把紅色種子深深埋進干部群眾心中,升華為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堅定信念。

“真人、真事、真感動。”“特別喜歡這樣的宣講。”到公園、赴村鎮、進學校、入企業……在東勝區,一場場感人至深的理論宣講贏得掌聲陣陣。

東勝區堅持把基層理論宣講作為實現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的有效途徑,找准著力點、把握新特點、拓展新平台,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千家萬戶、百姓心裡。以“領導講黨課、講師講政策、專家講專題、典型講經驗、百姓講故事”為抓手,以“群眾點單、服務上門”為理念,以理論宣講志願服務隊伍為載體,充分發揮融媒體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學習強國”等多平台協作作用,實現了創新宣講、擴大宣講、分類宣講、常態宣講。

先進模范來了、專家學者來了、文藝骨干來了……百姓宣講團不斷擴容提質,推動理論與群眾“零距離”“面對面”,讓群眾在春風化雨中感受理論的溫度、思想的魅力。

下一步東勝區將進一步強化組追領導,在“學講寫行”上持續發力。促進干部教育提質增效、換擋升級,鍛造一支素質過硬能力強的干部隊伍。(吳園柯柯)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