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1+3+N”工作法 打造幸福“娘家”

2022年11月17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巴音門克街道婦聯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黨建帶婦建、婦建促黨建”為思路,運用“1+3+N”工作法,精准打造有創新、有品質、有溫度、有凝聚力的基層服務型婦聯組織。

“1”是黨建引領規范化。巴音門克街道黨支部明確工作主責,黨建帶婦建,婦建促黨建,多措並舉引導婦聯組織自覺擔負起聽黨話,堅定不移跟黨走的政治責任,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婦女、服務基層。在具體工作中,巴音門克街道所轄6個社區,分別以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及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依托多渠道整合各類優勢資源,積極推進“婦女兒童之家”建設,共籌備成立6個婦女兒童之家,並邀請轄區杰出女性同胞擔任巴音門克街道婦聯執委委員,真正實現“黨組織建到哪裡,婦女組織就在哪裡”,形成黨組織搭台、婦聯組織唱戲、黨建帶婦建、婦建促黨建的工作新局。

巴音門克街道團結社區以黨建為號召,以關愛婦女兒童服務為載體,聯合共建單位東勝區融媒體中心,實現黨建工作與婦女兒童之家建設的深度融合,構筑婦女兒童的愛的港灣。

娜仁圖雅是團結社區轄區的一位兩個孩子的母親。因自身患有肺氣腫、高血壓等多種慢性病,夫妻無固定工作,收入不穩定,生活拮據。

了解到娜仁圖雅的情況后,社區黨組織通過多渠道為其申請了公租房,並和共建單位與娜仁圖雅建立了定點幫扶機制,定期開展關愛服務、慰問活動,使其家庭得到援助和幫助。

“3”是志願服務常態化。巴音門克街道婦聯組建巾幗志願服務隊,並聯合轄區公益組織為轄區婦女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在街道綜治中心成立了“安睦隆”婚姻家庭糾紛調解室,為有需求的婦女、兒童和家庭提供法律服務、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詢等服務。目前,共有志願者100多人,已開展志願服務活動50余次。

“N”是活動開展多元化。結合婦聯工作實際,通過“黨建+”模式,促進婦聯工作提效能、出實效。一是“黨建+文明創建”,以黨建引領創溫馨關愛型社區品牌。開展“傳承好家訓·培育好家風”、“強國復興有我”女性懇談會、舉辦尋找“最美家庭”“綠色家庭”活動,在街道內評出3家“綠色家庭”、2家“最美家庭”,並上報至區婦聯﹔二是“黨建+困難幫扶”,以“走基層、訪婦情、辦實事”為宗旨,開展“九九重陽節 濃濃敬老情”敬老愛老慰問活動﹔三是“黨建+婦女維權”,重點宣傳宣講《民法典》《家庭教育促進法》等法律法規,強化婦女維權工作。開展“三·八” 普法維權周宣傳活動、“家庭教育”專題講座等活動,進一步提高婦女的維權意識,有效維護了廣大婦女的合法權益。 

為了給更多像全職媽媽這樣的女性搭建廣闊的成長平台和展示舞台,鼓勵全職媽媽走出家庭,參與到社會生活中來,實現自我人生價值,在更多領域中發揮女性獨特優勢與作用。2022年9月初,巴音門克街道萬盛社區召開“全職媽媽”婦聯第一次代表大會,立足轄區“全職媽媽”的實際需求,針對性開展各類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全職媽媽”搭建平台,更好發揮“全職媽媽”在家庭建設、社會治理等方面的作用。

婦女兒童是億萬家庭的重要成員,也是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要力量。巴音門克街道持續推進“黨建+婦建”工作模式,進一步搭建平台,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使之真正成為婦女兒童喜愛的快樂之家、溫馨之家,真正的“娘家”。多措並舉保障婦女兒童權益,真正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助力基層治理能力提升,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發展。(薛彩琴)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