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給奶業裝上良種“芯片”

2022年11月16日08: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走進涼城縣海高牧業的犢牛場,隻見幾頭活蹦亂跳的小牛或站或臥,悠閑自在。“這可是我們的‘寶貝’,別看它們出生沒幾個月,但全都是高產高性能奶牛后代,可謂‘來歷不凡’。”烏蘭察布市農牧局畜牧工作站站長魏潤元說。

  原來,這是通過胚胎移植技術誕生的犢牛。從2021年開始,烏蘭察布市農牧局畜牧工作站依托“高品質奶牛種公牛培養新技術開發應用重大技術協同推廣”項目,聯合涼城縣農科局畜牧業工作站,以塞科星公司團隊為主要技術支撐在海高牧業開展了奶牛性控胚胎移植。經一個妊娠周期,受體牛順利分娩,於今年9月成功產犢26頭,全部為母犢。  

  “奶牛的自然繁殖周期較長,按傳統方式獲得高品質種牛后代需要3—4代奶牛改良選育,而利用胚胎移植技術隻要通過一代即可完成,良種擴繁的世代間隔時間極大縮短,群體品質得到快速提升。”烏蘭察布市農牧局畜牧工作站站長魏潤元介紹說。

  據介紹,此次胚胎移植供體牛為純種荷斯坦牛,受體牛為低產荷斯坦牛、蒙貝利亞牛,結合奶牛全基因檢測和性控凍精配種開展此項工作。項目團隊拫據系譜組建100頭優秀青年奶牛群,先利用全基因檢測技術從中篩選出25頭綜合遺傳育種值高、無缺陷基因的高性能奶牛作為供體牛,再採用活體採卵(OPU)—體外受精(IVP)技術進行移植。其中活體採卵共沖胚109枚(平均出胚4.5枚),鮮胚移植44枚,產犢10頭,凍胚移植65枚,產犢16頭。

  種業是農牧業的“芯片”。近年來,優良種質對畜牧業發展的貢獻率超過40%,畜牧業的核心競爭力很大程度體現在畜禽良種應用程度上。通過胚胎移植技術進行種子母牛快速擴繁,一方面能快速改良牧場的低產牛群,另一方面可為牧場提供優質、低成本的胚胎,提高奶牛養殖的競爭力。據魏潤元介紹,此次胚胎移植生產的26頭犢牛均為高產高性能奶牛后代,將快速形成牧場高產核心群。預計新生代奶牛群,一頭奶牛一年可產奶15噸以上,比當地奶牛平均單產提高7噸左右。按此計算,每頭奶牛每年可為養殖戶增加收入約2.5萬元,而且牛奶品質也將得到提升。

  畜牧發展,良種為先。通過實施奶牛重大協同推廣項目主推技術,不但顯著提高了優秀奶牛利用率,還培養了一支奶牛胚胎移植技術團隊,為今后更大范圍推廣該項技術奠定了基礎。(記者 韓雪茹 實習生 寇慧娟)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