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土地存“銀行” 農民喜分紅

2022年11月16日08: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還是村黨支部領辦的合作社好啊,解決了我的大問題!”赤峰市翁牛特旗烏丹鎮白音漢嘎查牧民海棠笑著說。原來,留守老人海棠與孫子一起生活,往年都會將家裡的10畝土地按照200多元/畝的價格承包給個人,年收入2000元,日子過得並不寬裕。

  2021年,白音漢嘎查黨支部建起了合作社,她把家裡的土地入股集中經營,年收入達到了1萬多元,增收效果明顯,一老一小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土地存“銀行”,受益的嘎查群眾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村民姚川放說:“今年我的18畝地都包給合作社了,年初就拿到了1.8萬元的分紅,平時外出打打零工,能掙雙份錢呢。”

  自白音漢嘎查探索推行“嘎查黨支部領辦合作社+農戶”模式以來,2022年共動員152戶農牧民將2340余畝土地流轉到了合作社。為降低經營風險,白音漢嘎查按照“土地隻租不經營”的方式,由合作社公開競標拍賣經營權,將所得租金的90%分給農戶,10%納入嘎查集體經濟。

  幾年來,翁牛特旗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將黨組織的政治引領、合作社的抱團發展、群眾的能動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努力實現了支部有作為、干部起作用、群眾得實惠、集體增收入。與群眾建立起利益聯結紐帶,翁牛特旗強村富民路越走越寬。

  房申溝村位於翁牛特旗毛山東鄉東部,依托其豐富的耕地、林地資源優勢,推行“三變改革”(即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成立了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目前,入社耕地面積8841畝、林地面積1.7萬畝。據了解,房申溝村將整合后的土地以公開競價的方式首先實行村內循環,由村內種糧大戶承包經營﹔然后再實行招商引資外循環,引進青島百谷王集團種植朝天椒3000畝。通過“三變”改革,房申溝村培育了特色優勢產業,促進了村集體經濟發展。“今年合作社分紅加上秋后種養殖產業分紅,我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了100萬元以上,入社農戶人均分紅收入達到6600元以上。”房申溝村黨支部書記張慶軍介紹。

  目前,翁牛特旗229個嘎查村的7000多戶農牧民已入股到黨組織領辦的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流轉土地近16萬畝。(記者 阿妮爾 通訊員 於艷超)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