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外貿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百億元

2022年11月15日08: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鄂爾多斯海關獲悉,2022年1至9月,鄂爾多斯市外貿進出口總值107.7億元人民幣,首次突破百億元大關,同比增長123.43%,佔內蒙古自治區進出口總值的10.03%,外貿增速連續9個月位居全區首位。

  這其中,出口76.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3.17%﹔進口30.9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2.42%。在全球經濟形勢和疫情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下,鄂爾多斯市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採取有力舉措,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激發外貿主體活力,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用9個月時間實現了外貿進出口總值突破百億元。

  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外貿競爭新優勢凸顯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全球供應鏈變化,鄂爾多斯市高新技術企業加大“專精特新”產品的研發投入力度,以科技加速業態蝶變,以創新驅動產業升級,在不斷擴大國際市場份額的同時,外貿競爭新優勢進一步凸顯。

  2022年,鄂爾多斯市外貿的貿易方式進一步優化,產業鏈更長,今年前9個月,一般貿易進出口總值53.53億元,同比增長53.83%﹔加工貿易進出口總值50.99億元,同比增長293.03%,實現大幅增長。

  “隨著電子產品制造的持續發展,我們生產的手機、平板電腦、智能穿戴用顯示屏的國內外需求大幅增加。鄂爾多斯海關指導我們對照國際標准,成為海關AEO高級認証企業,可以享受國內外數十項通關便利,為我們擴大國際市場份額帶來了新優勢。”鄂爾多斯市源盛光電有限責任公司物流關務部部長洪亮說。

  目前鄂爾多斯市已初步形成以新型平板顯示器、電子元器件加工為代表的高新技術產業集群,憑借過硬的產品技術優勢加快“走出去”步伐,逐漸擴大了國際市場份額佔比。2022年1至9月,鄂爾多斯市高新技術產業進出口總值為45.98億元,同比增長250.11%。

  激發外貿主體活力,民營企業繼續領跑

  鋰電產業是一種新興綠色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市場前景廣闊。遠景動力技術(鄂爾多斯市)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鋰離子動力和儲能電池以及儲能集成系統的研發、制造和銷售為一體的民營企業,於今年4月投產。

  “這是我們今年投產后首次出口,由於訂單緊急,對鋰電池出口要求不太了解,鄂爾多斯海關了解到情況后主動聯系我們,實地走訪調研幫助解決出口過程中的各類問題,確保貨物順利出口。”該企業進出口業務聯系人尚金鑫介紹說。

  數據顯示,2022年前9個月,鄂爾多斯市民營企業進出口總值50.2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6.48%,佔全市進出口總值的46.7%﹔國有企業進出口總值37.02億元,同比增長65.66%,佔全市進出口總值的34.37%。

  迎來RCEP實施利好,貿易對象更趨多元化

  2022年1月1日,《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生效,鄂爾多斯市多個產業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RCEP實施首日,鄂爾多斯海關為轄區羊絨企業的羊絨制品簽發了首批RCEP原產地証書,鄂爾多斯市傳統羊絨產業實實在在享受到了RCEP的政策紅利,極大地提升了自有品牌的國際競爭力。

  2022年1至9月,鄂爾多斯市對RCEP成員國進出口總值34.2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76.74%﹔對東盟進出口總值18.2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1.69%﹔對歐盟進出口總值6.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75.01%。同期,鄂爾多斯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值37.3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5.67%,外貿發展之路越來越寬。

  綜合保稅區高質量發展,構筑開放新高地

  綜合保稅區是開放型經濟的重要平台,對發展對外貿易、吸引外商投資、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發揮著重要作用。據統計,2022年1至9月,鄂爾多斯綜合保稅區進出口總值30.36億元,同比增長3.47倍,佔鄂爾多斯市進出口總值的28.19%。

  “我們生產SD卡的新設備已經開始全面運轉,在綜保區做保稅加工,對我們加工貿易企業來說十分便利。”驍龍半導體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鄭國梁信心滿滿地說。

  為了更好地統籌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綜合保稅區優化產業結構,支持和鼓勵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鄂爾多斯海關在落實監管制度改革方面持續發力,便捷通關流程,縮短貨物在口岸停留時間,實現節假日通關“零等待”,助力企業降本增效。一系列穩定政策和激發活力舉措的實施,為鄂爾多斯市持續推進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提供了保証。(記者 郝雪蓮 實習生 杜妮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