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清理盤活沉澱資金實現“三個100%”

2022年11月15日08:3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鄂爾多斯市財政局堅持“快、緊、細、實、嚴”五字訣,統籌“認定、復核、回收、使用、管理”一盤棋,實現了沉澱資金100%應繳盡繳、違規賬戶100%應撤盡撤、盤活資金100%應支盡支,推動財政資金聚力增效、節用裕民,有效實現公共資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快”字為先,確保沉澱資金“起得早”。起草《沉澱資金專項行動工作方案》,下發《關於做好全市沉澱資金大起底專項行動有關事宜的通知》,進一步細化各部門、旗區職責分工和工作安排。成立工作專班、強化上下聯動,建立“周調度、旬督查、月通報”工作推進機制,形成市委、政府主導,財政、審計牽頭,旗區、部門配合落實的齊抓共管工作格局。

  “緊”字為要,確保沉澱資金“核得清”。深入開展第一階段單位自查工作,將開設賬戶多、資金余額大、用途不明的地區和部門作為重點檢查對象,為后續工作奠定堅實基礎。積極配合審計部門開展第二階段重點核查工作,督促相關單位抓好核查問題的整改落實工作,為清理盤活沉澱資金提供依據。

  “細”字托底,確保沉澱資金“找得准”。扎實開展第三階段清理盤活工作,逐項核清前兩個階段沉澱資金底數、實有資金賬戶和擬上繳資金數據,確保資金核查“全覆蓋、無死角、無盲區”。針對個別應繳回沉澱資金界定不精准等情況,組織各級財政及相關業務部門共同會商研判,徹底做到精准分類、准確認定。在全面核清底數的基礎上,持續加快應繳資金回收,緊密聯系人民銀行、商業銀行開設綠色通道,加大問題賬戶清銷力度,全面記錄統計各類資金上繳和銷戶資料,確保沉澱資金收回一筆,台賬銷號一件。

  “實”字至上,確保沉澱資金“用得好”。制定《2022年收回大起底沉澱資金統籌使用方案》,將可統籌使用的3.8億元沉澱資金全部用於解決各類歷史遺留問題、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以及黨委、政府確定的重點支出領域,切實將收回的沉澱資金化“零錢”為“整錢”。本次行動中,烏審旗以清收沉澱資金為突破口,成功實現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清零”,有效踐行助企紓困政策,護航民營企業健康發展。

  “嚴”字用力,確保沉澱資金“控得牢”。針對專項行動中發現的漏洞,健全完善預算安排與實有資金挂鉤機制,在2023年預算指標編制過程中,將各級各單位所有資金全部納入年度預算安排,堅決壓減非必要支出,從源頭上預防沉澱資金產生,守住“源頭關”。強化沉澱資金動態監管和常態化回收工作,印發《存量資金管理辦法》《進一步加強預算單位銀行賬戶管理工作的通知》《進一步加強預算執行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的通知》等政策制度,構建“事前、事中、事后”全鏈條閉環管理體系,使沉澱資金起底走向經常化、規范化、制度化。

  目前,鄂爾多斯已對全市1913家單位、4365個實有資金賬戶進行了全面摸排,核查應收資金13.1億元已全部收回,其中可統籌使用資金3.8億元已全部支出,應銷賬戶264個已全部撤銷。(郭東昕)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