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共繪同心圓 同筑中國夢】實施“五社五育五促”工作法 打造“幸福石榴園”

寇雅楠
2022年11月15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今年三月,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青春山街道園丁社區收到了一封來自鄂爾多斯市蒙古族中學高三藝考生呼日瓦的感謝信。

呼日瓦寫給園丁社區的感謝信。園丁社區供圖

呼日瓦寫給園丁社區的感謝信。園丁社區供圖

二月下旬,即將面臨線上藝考的呼日瓦卻因為是從外地返鄂被隔離在了酒店,因為隔離酒店無法提供線上藝考場地,學校也無法回去。迫不得已,呼日瓦的老師找到了園丁社區的工作人員尋求幫助,希望能借用社區的舞蹈場地來支持呼日瓦藝考。

一面是疫情防控壓力、一面是居民群眾對社區場地使用訴求。但經過園丁社區“我們的議事廳”協商,最終大家一致認為,孩子的高考是最重要的。社區活動室封閉了2天,隻為圓呼日瓦的藝考夢。

事后,呼日瓦為園丁社區整整齊齊地寫了兩頁感謝信。

在園丁社區,還有很多這樣的民族融合互助的佳話......

紅石榴—”石榴節“文藝匯演項目。園丁社區供圖

紅石榴——“石榴節”文藝匯演項目。園丁社區供圖

園丁社區成立於2013年5月,共有5個住宅小區和公寓、5所學校,其中2所是民族語言授課學校。總人口6660人,有12個民族,其中少數民族佔比30%。園丁社區創新實施“五社五育五促”工作法,將社區培育成各民族守望相助、各領域共治共享的“幸福石榴園”。

園丁社區結合社區實際情況,圍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創建“紅石榴”工作品牌,實施“五社五育五促”工作法,即通過整合聯動五社資源,建立以社區為平台、以社會組織為載體、以社會工作者為支撐、以社區志願者為輔助、以社會慈善資源為助推的“五社聯動”機制,搭建我們的課堂、家園、議事廳、節日、心願五大載體,培育“紅石榴”精神、機制、隊伍、項目、文化“五大內容”,促進各族群眾實現共學、共建、共享、共事、共樂“五大目標”,進一步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園丁社區“100年  100人  100事”紅石榴老黨員故事會。園丁社區供圖

園丁社區“100年  100人  100事”紅石榴老黨員故事會。園丁社區供圖

今年66歲的額爾德尼是社區活動的“VIP”,他最喜歡唱“紅歌”的活動,“社區經常組織老黨員講一些他們的工作經歷,還有革命先烈、時代楷模的故事,大家圍在一起,不分民族,都聽得津津有味。”額爾德尼說,社區工作人員9:00上班,我們8:30就都在門口等著了,就怕搶不到位置。

除了以“我們的課堂”的形式培育“紅石榴”精神,促進“各民族共學”,園丁社區還以“我們的家園”載體,培育“紅石榴”隊伍,促進“各民族共建”。

“紅石榴”文藝美食趣味十足。園丁社區供圖

美食品鑒趣味十足。園丁社區供圖

園丁社區組建了由各族群眾組成的“紅石榴志願服務聯盟”,下設石榴果民族文化傳承、石榴葉安全環保、石榴粉宣傳教育等6支志願服務隊伍,常態化開展了一批特色的志願服務項目。結合在職黨員進社區活動,同時根據志願者特長和居民需求,策劃了集體、眾籌、拼團、個人43個項目,開展了“除蒿草防過敏”“中考志願填報”等活動,累計已落實了31個項目,參與志願者達300余人次,落實資金近40萬元。

“不僅是志願活動,我們組織的傳統節日的活動,居民們也積極地參與。”原園丁社區書記(現任康巴什區民族事務委員會綜合服務中心主任)王麗說。

書法公益課堂。園丁社區供圖

書法公益課堂。園丁社區供圖

居民們聚在社區裡一起包餃子。園丁社區供圖

居民們聚在社區裡一起包餃子。園丁社區供圖

園丁社區充分利用春節、端午節等中國傳統節日,組織開展各類系列活動。同時,還在不同月份設立園丁社區自己的節日,比如,5月是石榴節,9月是健康節,12月是團圓節等等,不同節日開展不同主題的民族團結活動。“去年12月團圓節的時候,大家聚在社區的廚房一起包餃子,各個民族的都有,每到這個時候,看著大家其樂融融的樣子,我們也非常開心。”王麗說。

市中心醫院開展普惠項目——為轄區老年人免費體檢。園丁社區供圖

市中心醫院開展普惠項目——為轄區老年人免費體檢。園丁社區供圖

此外,園丁社區還把每月的15日定為社區集中活動日,組織開展“紅石榴便民集市”,為各族群眾提供義診、義剪、配鑰匙等服務。

切實解決居民真實需求,促進各族群眾之間的交往交流交融,園丁社區正在進行時......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