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共繪同心圓 同筑中國夢】把“石榴籽”理念根植於師生心間

寇雅楠
2022年11月15日11:1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昭君出塞》《鄂爾多斯婚禮》《多彩的民族》......走進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第五小學的文化走廊,這些由康巴什區第五小學師生共同完成的家喻戶曉的民族融合故事、優秀文化作品都一一陳列在眼前,它們有的是剪紙,有的是書畫。

草原兒女齊心向黨,民族團結獻禮國慶。康巴什區第五小學供圖

草原兒女齊心向黨,民族團結獻禮國慶。康巴什區第五小學供圖

近年來,康巴什區第五小學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始終堅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學校立德樹人全過程,將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與學生思想品德教育深度融合,著力打造團結和諧統一的教育體系和理念。

把“石榴籽”精神從根本上抓起來

從康巴什區第五小學2012年建校起,每個學期學校都會邀請蒙古族幼兒園學生到五小走進課堂、參加升旗儀式﹔安排蒙古族幼兒園所有大班學生走進五小的一年級教室,與一年級學生進行手拉手活動,派教師去蒙幼進行幼小銜接宣講,十年如一日,從未中斷。同時學校還與鄂爾多斯市蒙古族小學、鄂托克前旗蒙古族小學結成友好學校。開展“民族團結手拉手 校際交流共進步”活動,教師互相聽課、共同教研、參觀學校文化、學習精細化管理﹔學生互訪、共同參加手拉手團結共建活動。學校每學期迎接各盟市兄弟學校觀摩團隊平均1000人次。

民族團結,校際交流。康巴什區第五小學供圖

民族團結,校際交流。康巴什區第五小學供圖

此外,康巴什區第五小學主動擔當民族學校三科統編教材落地實施幫扶項目,為了讓民族學校更好開展教學,康巴什區第五小學主動與鄂爾多斯市蒙古族學校進行校際交流,參與集體備課、上課、聽評課、主題研討,分享教學資源,幫扶教師學教材、共同研磨適宜的教法。截至目前,雙方參與教師78人,46位老師結對,58人進行同課異構,共開展交流活動90余次。

把民族深度融合構建到課程體系中

康巴什區第五小學民族團結課程。康巴什區第五小學供圖

康巴什區第五小學民族團結課程。康巴什區第五小學供圖

康巴什區第五小學為了貫徹課程育人的思想,把民族團結教育融入到校本課程開發和建設中,學校選取民族團結系列故事,用剪紙、童話劇、動漫制作的表達來講述中國偉大的多民族文化特點﹔用舞蹈、油畫、歐克泥等方式多元表達引領學生拓寬眼界,提升格局﹔以蒙古馬為主題,通過詩歌、故事、舞蹈、油畫、書法、話劇、剪紙等表達方式來詮釋藝術與文化的宏大格局。

把“民族團結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到校園裡

大汗的盛會民族團結主題實踐活動。康巴什區第五小學供圖

民族團結主題實踐活動。康巴什區第五小學供圖

為了讓師生們能全方位地受到民族團結的教育和熏陶,康巴什區第五小學以課堂為陣地,以活動為載體,積極開展多種行之有效的民族團結活動,不斷開展民族團結的新局面。學校每學期每班至少召開兩次民族團結主題班會課﹔每周至少四節民族團結融合課,兩節民族團結特色社團活動扎實開展。結合本地區特點,開展“五會”活動,利用升旗儀式,做到“四講”﹔每學年開展一次“民族團結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校園科技文化藝術節”、學校每學期一次的榮譽民族元素的“全員運動會”“愛我鄂爾多斯春游、秋游”“探尋聖地足跡——博物館”管校共建活動。並組織第五小學學生與鄂爾多斯市蒙古族小學的學生,一起參加“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手拉手活動,徒步到母親公園,大家一起游戲,互贈圖書。

康巴什區第五小學通過多種形式使師生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讓“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理念根植於各族師生心間,民族團結進步之花開遍校園,讓師生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