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盟413個待批項目手續應辦盡辦

2022年11月14日08:1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自全區“五個大起底”行動開展以來,阿拉善盟發展改革委認真落實自治區黨委、政府和盟委、行署要求,按照《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自治區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阿拉善盟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方案》要求,深入開展全盟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多措並舉推動項目手續辦理,爭取年底前實現前期手續應辦盡辦。

  項目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總抓手,也是發展的源頭活水。近日,國家電投上海廟至山東特高壓外送通道阿拉善基地400MW風電項目獲自治區文物局批復同意,可以進行項目建設。因項目建設區域涉及7處長城文物遺址,阿拉善盟文旅廣電局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護法》相關規定,向自治區文物局提交《文物保護方案》和《文物保護評估報告》,這也是全盟待批項目之一。

  為將全盟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落實落細,自“五個大起底”行動開展以來,該盟成立阿拉善盟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領導小組,各旗區同步成立專班,精准梳理2016年以來全盟通過內蒙古自治區投資項目在線審批平台立項的2918個項目開工前各項手續情況,包括土地預審、能評、環評、取水許可、水土保持、林地征佔、草地征佔、施工許可8項主要手續。同時,將待批項目手續起底范圍擴大,增加了人防、消防、文物保護許可等所有項目開工前待批事項。

  目前,該盟全面起底、分類處置、建立台賬3個階段的工作已完成。根據盟直有關部門和各旗區五輪梳理,手續齊全的項目1906個,不再實施的項目588個,補辦手續項目11個,有辦理需求的項目413個。納入《阿拉善盟待批項目台賬》共計413個項目1829項待辦事項。

  隨著全盟待批項目大起底工作全面轉入辦理階段,該盟自然資源、發展改革、生態環境、水務、林草、住建、文旅廣電、氣象等審批部門正全力推動12類審批事項加速審批。截至11月11日,阿拉善盟413個待批項目已辦結1298項事項,辦結率71%,其中:用地預審和規劃選址意見61項、能評65項、環評75項、取水許可119項、水土保持方案76項、林地征佔77項、草地征佔113項、施工許可140項、人防173項、文物保護許可17項、消防審查116項、氣象防雷裝置設計審核266項。補批台賬11個項目已辦理取水許可手續8項,辦結率72.7%。

  據悉,下一步,阿拉善盟發展改革委將按照分管行業和屬地管理的原則,壓實各審批部門和各旗區責任,對合規項目應批盡批,需要上級辦理的手續,積極向上協調,爭取早日獲批。通過優化服務,推出一批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以“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為目標要求,向企業群眾提供免費的專業化全程幫辦服務,讓辦事企業和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沈雅腩)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