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小城大愛 “暖心林西”在行動

2022年11月14日11:1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咱們小區安上了監控,門禁都修好了,住著感覺越來越安心了。”

“可不止這些,還新修了停車棚呢,院子裡又整潔又干淨。”

在林西縣城南街道老年公寓小區,居民們七嘴八舌地討論著小區的基礎設施更完善了,物業公司的管理水平較以前大幅提升,居住環境更舒心、舒適,每個人的臉上洋溢著幸福滿足的笑容。

一場名為“暖心林西”的行動,如同和風細雨於不知不覺間溫暖了千家萬戶,林西縣著眼於小區治理細微之處不斷精細居民服務。

在林西,像老年公寓一樣日新月異的小區還有很多,這些都是黨建引領多元治理聯合工委發揮力量的結果,社區的社會治理模式從單向管理向多元互動轉變。首輪疫情突如其來,共建單位黨組織、社區工作者、網格員、小區黨員志願者等聯合黨支部成員迅速完成平急轉換,構筑起疫情防控的“大屏障”,匯聚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強大力量。

“咱們小區有物業啦!”五金小區業委會主任牛成林興奮地宣布了這個好消息。老舊小區管理混亂一直是社區治理中的堵點,林西縣在開展“暖心林西”行動過程中,引導紅色物業企業進駐老舊小區實行兜底管理服務模式。為了降低企業運營成本,減輕居民繳納物業費的壓力,林西縣創新實施“集中連片、打捆經營”的工作創新機制,將靠近的老舊小區整合為一個物業服務片區,由物業企業組織一個團隊進行服務,不僅有利於物業公司長遠發展,每戶居民的物業費僅為其他小區平均物業費一半。

不僅如此,林西縣還發布“暖心行動招募令”,動員有一技之長的居民組建志願服務隊,免費提供便民服務,同時整合物業企業資源,制定老舊小區紅色物業惠民服務清單,居民點單,服務上門,讓這種溫暖前所未有地融入小區和居民的生活。

一杯熱水、一份熱飯、歇歇腳、暖暖身、看看電視、緩解緩解疲勞,為接下來的工作充充電、加加油,這些都是林西縣暖心驛站為戶外勞動者所能提供的服務。在暖心驛站裡,環衛工人、出租車司機、外賣小哥等等戶外勞動者有了歇腳的地方,有了取暖之處,也為他們堅守在城市各行業增強了信心,增加了自豪感。

“你看這是我們的電子血壓測量儀,把綁帶綁在大臂上按開始就可以測量,以后咱們的環衛工人都可以一塊兒使用這個……”城南街道銅都社區黨委副書記趙會紅正在位於和悅華府小區暖心驛站,為環衛工人王愛枝教授電子血壓測量儀的使用方法。

“以前我們環衛工人在戶外工作沒有休息的地方,現在天氣也冷了,剛好有了戶外工作者服務站,裡面有暖氣,特別暖和,大家還可以給手機、電瓶車充電,特別方便,我們特別開心。”環衛工人王愛枝感動地說。暖心驛站同時還能為居民提供水電費收繳、日間照料等11項“微服務”,說著話,王愛枝又順手把給家裡交了電費。

點滴行動顯初心,細微之處見真情。一幅幅暖心的畫面還在林西持續進行中,暖的是居民“煙火氣”,讓小城林西洋溢滿滿的幸福味道。(楊玉婷、包阿祺)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