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10年我國累計造林9.6億畝,森林覆蓋率提高至24.02%

美麗中國不斷鋪展嶄新畫卷

本報記者 顧仲陽 劉溫馨
2022年11月13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斑斕的畫卷,在砥礪前行中鋪展﹔綠色的華章,在接續奮斗中書寫。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10年來全國森林面積和蓄積量持續“雙增長”,森林面積由31.2億畝增加到34.6億畝,森林蓄積量從151.37億立方米增加到194.93億立方米。草原退化趨勢得到初步遏制,綜合植被蓋度達到50.32%。綠色不斷延展,美麗中國不斷鋪展嶄新畫卷。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新征程上,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讓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

  林草資源數量持續增加、質量穩步提高、功能不斷增強

  今年秋季造林,甘肅省臨洮縣林草局派出5個督導組,深入造林現場,全面開展苗木調運、技術指導、質量把關,全縣共完成重點林業工程造林5000畝,完成義務植樹補植補造3萬株。

  “住著舒服,還能多份收入,一舉兩得。”這段時間,江西省大余縣新城鎮魚仙村村民吳廣明忙著在院子裡種枇杷樹。大余縣引導村民廣植吊蘭、紫藤等植物花草或枇杷、桃等果樹,把綠色空間向庭院內外、陽台房頂延伸。目前,全縣80%以上家庭實現住房生態化,有力補充了城鄉綠化。

  大力增綠,還要悉心護綠、精心管綠。一早,江西省南昌經濟技術開發區,“最美護林員”汪崢嶸又開始了一天的巡山護林、撫育砍雜。我國全面推行林長制,促進“林長治”,實現林有人造、山有人管、樹有人護。

  春去秋來,十年樹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累計造林9.6億畝、森林撫育12.4億畝,森林覆蓋率提高至24.02%,為全球貢獻了約1/4的新增綠化面積,成為全球森林資源增長最快最多的國家。我國人工林保存面積達13.14億畝,居世界首位。

  森林莽莽,草原遼遠。回望10年,我國草原保護修復扎實推進,草原生態功能不斷提升。

  在內蒙古自治區烏拉特后旗呼和溫都爾嘎查的一頂蒙古包裡,牧民們圍坐在一起,商量草原保護工作。“這幾年,我們嚴格執行草畜平衡,嘎查每年恢復草場兩三萬畝,草原生態一年更比一年好。我們還要繼續努力,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把草原保護得更好。”牧民孟克畢力格說。

  我國實施退牧還草等草原生態修復工程,完成草種改良生態修復5.14億畝。推行禁牧、休牧、輪牧,實行草畜平衡及生態補獎政策,廣袤草原“帶薪休假”,很多草原嚴重退化地區復綠增綠、水草豐茂。

  重數量更重質量,走出了一條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之路

  這10年,我國為什麼能成為全球增綠最多的國家?

  以重點工程為主要載體,大工程帶動國土綠化大發展。全面實施天然林保護工程,全國所有天然林休養生息。退耕還林還草工程,兩輪累計實施5.2億畝,工程區森林覆蓋率提高4個多百分點。10年來,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第五期工程全面完成,營造林保存面積7906.8萬畝。10年累計建成國家儲備林8869萬畝,增加4億立方米森林蓄積。一系列生態保護治理工程扎實推進,神州大地綠起來、美起來。

  眾人植樹樹成林。我國充分調動各方參與積極性,凝聚國土綠化的全民力量。義務植樹盡責形式創新拓展為造林綠化、撫育管護、捐資捐物等八大類50多種,10年累計55.03億人次義務植樹216.86億株(含折算)。社會造林不斷擴大,身邊增綠深入開展。城鄉綠化美化加快,人居環境顯著改善。10年來全國城市建成區綠化覆蓋率由39.22%提高到42.06%,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11.8平方米提高到14.87平方米,村庄綠化覆蓋率達到29%。共建共享綠色家園蔚然成風,走進森林、擁抱自然成為人民群眾觸手可及的生態福利。

  國土綠化,要注重數量,更要注重質量。

  不久前,北京市懷柔區林場職工將蒙古櫟、栓皮櫟種子按作業設計補種在施工地塊,營造混交、復層、異齡林分結構。近年來,北京的國土綠化由大規模成片造林向精細化、高質量造林轉變,著重提高森林生態系統的質量、穩定性和碳匯能力。

  10年來,林草部門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貫穿國土綠化全過程,精准治理、精細管理,走出了一條科學、生態、節儉的綠化之路。

  解決好“在哪種”。我國全面實行年度造林計劃任務帶位置上報、帶圖斑下達,實現“直達到縣、落地上圖”的精細化管理。各地開展造林綠化空間適宜性評估,作為造林綠化任務安排、用地落實的主要依據。

  解決好“種什麼”。全國建成各類林木種子生產基地2360個、保障性苗圃641個,優質林草種苗供應能力明顯增強﹔推廣使用鄉土樹種草種,10年來主要造林樹種良種使用率從51%提高到65%。

  解決好“怎麼種、怎麼管”。實施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編制實施首個全國森林經營規劃。各地在綠化中,堅持造管並重、喬灌草相結合,森林生態功能明顯提升。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讓我們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科學綠化國土,厚植美麗中國亮麗底色,共同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家園。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13日 01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