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阿拉善

阿拉善左旗:堅持黨建領航 發展特色產業 續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2年11月10日12:07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阿拉善左旗積極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新路徑,持續深化富民黨建工程,引導黨員干部用心用情用力種好鄉村振興“責任田”,全力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鄉村振興的強大動能。

在阿拉善左旗巴彥霍德嘎查種植戶殷海雲,的大棚裡,一株株嫩綠的芹菜長勢喜人。殷海雲共種植了11座大棚,他告訴筆者,今年嘎查建好了冷鮮庫,再也不愁新鮮蔬菜沒地兒存了。為大力發展“菜籃子”工程,巴彥霍德嘎查駐村工作隊大力發揮駐村干部助推產業發展作用,協調嘎查建設農畜產品冷藏保鮮存儲項目,推動嘎查倉儲、種養殖業發展,增加農牧民收入。

“把項目建設作為實施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從嘎查環境整治、發展特色養殖、種植等方面入手,多渠道積極爭取各級項目資金,推動產業發展,增進民生福祉。”阿拉善左旗巴彥霍德嘎查駐村第一書記布日古德介紹說。

走好鄉村振興之路,黨建引領是根本。阿拉善左旗持續深化開展“干部駐點、部門包聯、村企結對”行動,繼續做好26名處級領導、114名科級干部、114家企業與114個嘎查村包聯全覆蓋,建立健全長期幫扶措施,推動人、財、物資源下沉。依托“黨建+金融”,組建助力鄉村振興金融人才隊伍,選派金融干部到各蘇木鎮挂職鍛煉,充分發揮金融行業人才優勢,深入田間地頭,了解農牧民需求。積極借助黨建引領“信用戶、信用村、信用鎮”建設,與金融機構攜手開展共育回村大學生活動,聘用優秀回村大學生為“金融副村長”,開設“裕農學堂”,提升金融服務鄉村振興發展質效。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基礎。通過“黨建+產業”“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農牧民”“黨支部+包聯單位+合作社+農牧民”等方式,阿拉善左旗多渠道培育打造“資金入股分紅型”“盤活集體資產型”“發展循環農牧業產業型”“特色文化旅游型”等黨建引領嘎查村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形成以點帶面、多村示范、整體提升的集體經濟發展格局。制定“一村一策”“一村一品”產業發展計劃,做實優質項目儲備庫,建立項目對接機制,積極爭取中央、自治區、盟重點扶持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嘎查村項目。探索農企利益聯結機制,找准企業和農牧民的利益契合點,通過重點推廣股份合作、流轉聘用、訂單合同、服務協作等4種緊密型利益聯結模式,將帶動農牧民作為項目申報、龍頭企業認定、規范合作社的重要參照指標,實現農企雙贏的新局面。(蔡薇)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