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聚焦短板強基層 “智匯”幫扶促振興

——烏蘭察布市開展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行動

2022年11月04日07:5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今年,烏蘭察布市察右后旗烏蘭哈達蘇木前進村委會馬鈴薯基地迎來大豐收,薯農們的臉上洋溢著喜悅之情。“之前,我們對於馬鈴薯病害認識不清,無法分辨是黑痣病還是黑脛病,自治區的專家過來幫助我們分辨病害,圍繞施肥、用藥等田間管理進行具體指導和合理建議。今年長勢比較好,質量各方面標准都挺高,市場行情也不錯。”察右后旗科學技術事業發展中心主任岳蒙川說。

  中組部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工作和自治區黨委組織部“三服務一促進”干部人才“組團式”幫扶行動,助推了察右后旗馬鈴薯種植提質增效。

  忙到點子上、做到關鍵處,為民辦實事就會事半功倍。中組部和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圍繞受幫扶地教育、醫療衛生、科技產業發展等劣勢及短板,選派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的干部人才,因地制宜制定幫扶方案、組建幫扶團隊,針對短板精准出擊,為重點幫扶地的鄉村振興點燃新引擎、增添新動力。

  開局爭先,起步就要提速。“三服務一促進”工作啟動以來,結合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的部署要求,烏蘭察布市自我“加碼”,對教育、醫療衛生、科技現有幫扶力量進行統計摸底,協同相關職能部門組成督查調研組,深入項目所在地進行督查調研,了解項目運行情況,提高專家人才與項目匹配度。建立“三服務一促進”聯席工作機制,定期研究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解決辦法,在鞏固提升上持續發力。

  教育人才沉下去

  教學質量提上來

  “學校必須著手在內部挖掘潛力,激發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組建中青年骨干教師團隊,塑造校內學科教學領袖。”從北京市平谷中學來到商都縣高級中學后,校長胡金城對學校生源質量、師資專業化水平、分配制度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調研,為商都縣高級中學量身定制教育教學三年發展規劃——《“駝鈴行動”方案》。

  9月初, 記者來到察右后旗明德小學採訪,看到學生們正在操場上跳繩,他們的手腕上都戴著一條黑色腕環,繩子在他們的腳底下發出“嗖嗖”的響聲。而此時,學生們的心率和體質健康等數據統一呈現在趙偉老師手中的平板電腦上。“和傳統體育課相比,智慧體育課能實時採集學生運動期間的數據,老師根據數據及時調整學生的運動負荷和密度,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讓每個孩子得到充分鍛煉。”趙偉介紹說。從北京市朝陽區小學來到明德小學開展幫扶后,趙偉對全校體育教師進行足球技能、智慧體育、體育教育等專題培訓,有效提升了體育課教學質量。“趙偉老師為學校帶來了新的教育理念,讓孩子們體驗到了不一樣的體育課!”明德小學教導主任閆鑫高興地說。

  截至目前,中組部選派的43名教育人才和自治區選派的75名教育人才已全部到基層一線開展支教工作,人才快速集結為烏蘭察布市教育質量整體提升注入了新動能。

  醫療人才沉下去

  健康幫扶實起來

  目前,中組部向烏蘭察布派出醫務人員15名、自治區統籌派出醫務人員58名、烏蘭察布市派出醫務人員143名,共培訓骨干醫務人員70人,開展遠程醫療近900次。

  來自北京市第一中西醫結合醫院的賈金主治醫師到察右后旗人民醫院開展支援幫扶工作后,發揮中西醫結合的優勢,開展穴位貼敷療法。在2021年“三九”節氣和2022年“入伏”節氣組織開展了三九貼及冬病夏治三伏貼義診活動,每次活動都為300余名患者進行貼敷治療,患者反饋良好。

  同時,他還對內科制定了具有針對性的、可行的工作計劃,帶領同事利用早晨交班時間討論重點病例,此舉使業務骨干得到了培養,醫院管理更加規范,醫療水平得到提升。

  從“單兵作戰”到“組團作戰”,從“輸血供氧”到“造血制氧”,中組部和自治區選派的醫療專家持續加強烏蘭察布市受援醫院科室建設和醫療人才隊伍建設。

  科技人才沉下去

  產業幫扶興起來

  由自治區農科院、烏蘭察布市農科院等6家單位的28位專家組成的科技特派團,與商都縣黨委、政府及相關部門聯合建立科技示范園區,加強技術攻關,深入農業園區、示范基地、田間地頭等進行技術指導,探索“有機創品牌、綠色帶農戶、高端闖市場、中低端保收入”的發展思路,加大“三品一標”建設力度,促進當地打造一批“土字號”“鄉字號”產品品牌。   “我們利用科技特派團推薦和引進的飼草新品種及先進技術,解決了企業與合作社生產實踐中存在的優質飼草匱乏、飼草加工利用不科學、家畜營養不均衡等問題。”商都縣六台灘肉牛養殖專業合作社代表說。

  中組部選派80名科技領域人才“組團式”幫扶烏蘭察布市鄉村振興重點幫扶旗縣,服務產業項目20個﹔自治區選派146名科技特派員進駐烏蘭察布4個自治區級科技特派員工作站開展科技服務。烏蘭察布市加強選派專家與當地技術人員、新型經營主體和廣大農牧民的溝通聯系,幫助他們提升技術水平和經營能力,引導群眾理思路、闊眼界、找差距,幫助群眾出點子、蹚路子、謀發展。

  優秀干部沉下來

  后備力量蓄起來

  為了涵養年輕干部隊伍,助推鄉村全面振興,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選派12名優秀年輕干部和青年人才,到旗縣區和開發區挂任副處級領導職務。優秀干部人才加入基層幫扶,在新的“戰場”上發揮優勢作用,為地方經濟注入新活力。

  今年7月,在內蒙古國際蒙醫院骨外科工作的姜永辰到察右后旗挂職副旗長后,立足自身工作優勢,在保膝單髁手術方面加強對當地醫生的培養,突破了察右后旗治療骨關節疾病人員能力提升的瓶頸。

  激活人才價值,厚植發展沃土,引才和育才兩項工作不可偏頗,都要重視起來。“我們將持續加強與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溝通聯系,協調推動市直相關部門單位,認真落實好我市的工作方案,精心選派人才、精准對接項目,激發人才工作潛能、創造最大綜合效益。”烏蘭察布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福柱表示。

  撒下一粒種,帶來果滿園。一批又一批干部人才“擰成一股繩、聚成一條心、勁往一處使”,為烏蘭察布帶來了新的發展理念和現代化管理經驗、技術,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上,共同書寫烏蘭察布鄉村振興新篇章。(見習記者 楊柳)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