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烏蘭浩特市: 鄉村遍地有“能人”群眾增收不“愁人”

2022年11月02日08: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產業發展、環境整治、文化振興、基層黨組織建設……鄉村的大事小情都離不開“人”。在鄉村振興的指揮棒下,怎樣破解人才瓶頸制約,培養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農業農村人才隊伍?

  自興安盟“曉景計劃”實施以來,興安盟烏蘭浩特市在選“曉景”、育“曉景”、用“曉景”上下功夫,激勵各類人才在農村廣闊天地大施所能、創新創業,不斷形成人才、資金、產業的良性循環。

  嚴格把關 優選“曉景”帶頭人

  “曉景”計劃,就是要對具有一定創業帶富能力、能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鄉村能人、新型農牧業經營主體帶頭人等進行集中培養,鼓勵支持他們創業創新,帶動發展鄉村經濟。帶頭人能不能帶得動,直接關系到產業發展能不能走得遠。烏蘭浩特市在產業發展規模、利益聯結機制、領富帶富效果等方面嚴格把關,注重從返鄉創業青年、致富帶頭人、種養殖大戶、生產技術能手等選拔和培養帶頭人隊伍,最終確定盟級“曉景”帶頭人15人、市級33人、鎮級102人,實現了61個嘎查村全覆蓋。

  有了人,往哪個方向努力?結合鎮村優勢產業和全市鄉村發展規劃,烏蘭浩特市農科局、鄉村振興局等單位經過實地調研和反復論証,最終確定現代種養業、農產品加工業、鄉村新型服務業等重點產業發展方向8個,讓“曉景”帶頭人發揮“領頭雁”作用,做大做強產業規模,帶動村民增收致富。從北京返鄉建民宿的陳愛平、把孔雀養到東北的周海燕、“養牛專家”李青祥……一個個“曉景”帶頭人的不斷涌現,帶來更多可喜的變化。

  靶向用力 育好“曉景”帶頭人

  90后陳玉明既是烏蘭浩特市曉明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也是烏蘭浩特市新城街西白音嘎查黨群服務中心副書記。近年來,通過粘豆包食品加工產業帶動31戶、42人人均增收1.2萬元,提供了18個就業崗位。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烏蘭浩特市為“曉景”帶頭人量身定做了“三年發展規劃”,在產業發展提檔升級、示范帶動提質增效等方面細化目標。3年內將“曉景”帶頭人培養成為鄉土人才、中共黨員和嘎查村后備干部,健全農村黨員和農村致富帶頭人“雙向培養”機制。

  命名“‘曉景’工作室”5個,分領域組建稻米產業聯盟、鮮食玉米聯盟、民宿發展聯盟、手工制作聯盟、南果北種聯盟等“曉景”產業發展聯盟5個……如今,烏蘭浩特市“曉景”產業發展能力、市場競爭能力和抵御風險能力正穩步提升。

  幫帶示范 用好“曉景”帶頭人

  “曉景”帶頭人的關鍵作用就在一個“帶”字,做好示范幫帶,才能實現“影響一人、帶動一戶、致富一家”的積極作用。

  烏蘭浩特市葛根廟鎮浩特營子嘎查黨支部副書記、葛根廟鎮鄉土人才孵化中心成員高忠生,帶領村民們創辦了烏蘭浩特市盈收農牧業專業合作社,並讓合作社入駐了葛根廟鎮聯村集體經濟稻米加工廠,帶動全鎮6個嘎查、2萬畝水稻種植,為10個嘎查集體經濟分紅20萬元,輻射帶動230余農戶增收致富,每畝增收100元﹔義勒力特鎮幸福嘎查農民黨員包田喜收集周邊18個嘎查近7萬畝秸稈, 進行打包離田,加工銷售,為村民提供30個就業崗位,農戶年收入增加3萬元以上﹔葛根廟鎮友誼嘎查祥源農牧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佟永江從周邊六個村屯農戶手中收購玉米、水稻秸稈1萬多噸,經發酵生產,年產有機肥1萬多立方米,年收益達30多萬元。

  示范帶動有深度,產業發展見實效。據了解,烏蘭浩特“曉景”帶頭人共建成“種、養、加、銷”基地71個,參與聯村集體經濟項目9個,增加集體收入100余萬元。農民增收更有保障,“基地+農戶+帶頭人+市場”的利益聯結機制更加穩固,102名“曉景”帶頭人帶動農戶6872戶,增收1400余萬元。

  在“曉景”帶頭人帶動下,更多人才、企業投身鄉村振興熱情也進一步提振。目前,已有10個能人返鄉項目成功落地,總投資約7000萬元﹔實施市民下鄉項目3個,投資1000萬元﹔全市81家企業、9家商協會也積極參與企業興鄉工程,累計投入幫扶資金(物資)900余萬元。(內蒙古日報融媒體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周亞輝)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