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良田、良種、良法、良機“齊上陣”

科技賦能繪就金秋好“豐”景

2022年11月02日08: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繁忙的收獲季已經結束,但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烏蘭哈達鎮三合村和豐家庭農場負責人白寶佔還忙碌在自家的田間地頭。

  “今年一共收了28萬斤稻米,由於年初就簽訂了訂單,現在已經賣完啦。秸稈打包離地以后,就開始進行秋整地了。”白寶佔一邊准備著整地機械,一邊樂呵呵地說。

  不久前,自治區農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項目——優質水稻綠色節水高效栽培技術示范推廣現場測評會在興安盟舉行。烏蘭浩特市烏蘭哈達鎮三合村項目核心示范區實收畝產達到743.5公斤,刷新內蒙古水稻單產紀錄。畝產創新高的地塊,正是白寶佔家的水稻田。

  “近些年,種植成本一直在增加,隻有不斷提高單產,才能不斷提高效益。”白寶佔說,這次單產帶來的“驚喜”,更增加了他種糧的信心。

  今年58歲的白寶佔,已經有30多年的種植經驗,一直摸索著高產的“竅門”,但讓他真正受益的還是農業科技。

  從育秧開始,烏蘭浩特市農牧和科技局農業推廣服務股就選派技術經驗豐富的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陳鳳林帶領技術服務團隊吃住在三合村,為和豐家庭農場開展水稻產前、產中、產后全方位生產技術指導服務。

  據介紹,今年依托自治區農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項目,烏蘭浩特市農牧和科技局農業推廣服務股在和豐家庭農場實施了創高產試驗示范,在15畝試驗示范田進行4個高產優質水稻新品種試驗示范。“我們選用了高產優質水稻新品,還採取高光效寬窄行機械插秧技術,優化植株田間布局,提高光能利用率。同時,通過適時稀播培育壯秧、早育苗早插秧,按照水稻生育進程分期精確定量施肥,根據水稻生長發育需水規律科學管理水層,提高水肥利用效率以及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等措施,充分挖掘了烏蘭浩特市地區水稻產能潛力。”陳鳳林說。

  不僅是水稻單產刷新紀錄。這個秋天,全區涌現出一批主要糧食作物高產典型,多個糧食作物單產喜訊頻傳——

  在玉米主產區,通過選用耐密抗倒品種、導航播種、滴水出苗、合理密植、水肥一體化分次施肥、化學調控等措施,通遼市科爾沁區錢家店鎮前西艾力村1.35萬畝玉米,平均單產達到1087.93公斤,創造了東北春玉米區萬畝大面積單產紀錄﹔開魯縣開魯鎮飛機場村千畝示范區,平均單產達到1227.58公斤,創造了東北春玉米區千畝單產紀錄。

  在大豆主產區,選用高產品種、精良播種、大壟密植等措施得到應用,興安盟扎賚特旗好力保鎮五家子村200畝大豆平均單產達到303.5公斤,創內蒙古旱地大豆高產新紀錄。

  小麥主產區通過合理密植、施好拔節肥、澆好灌漿水、“一噴三防”等措施,巴彥淖爾市五原縣新公中鎮旭日村的500畝小麥田核心地塊,平均畝產569.5公斤,創造了當地大面積實收高產紀錄。

  馬鈴薯主產區通過選用優質高產品種、機械高壟水肥一體化、病虫害綜合防控等措施,錫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千斤溝鎮三結村千畝示范片,畝產鮮薯達到5173.7公斤,創當地高產紀錄。

  在油菜主產區,選用高產品種以及實施輪作倒茬、合理密植、氮肥后移、生長期追肥、增施有機肥、病虫害綜合防控等措施成效顯著,呼倫貝爾市特泥河農牧場示范區274畝集中連片區,平均畝產261.5公斤,創北方春油菜產區百畝以上集中連片種植高產紀錄。

  良田、良種、良法、良機“齊上陣”,依靠科技提高單產已是廣大種植戶的共識。今年,內蒙古切實履行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將提單產作為農業生產的重中之重,總結提煉生產技術模式,建設主要作物高產示范區,提高糧食作物單產。

  今年年初,內蒙古對提升單產做了專門安排部署,利用優質高效增糧和綠色高質高效項目,在全區12個盟市65個旗縣開展玉米、大豆、馬鈴薯等主要作物高產示范,共建設130個萬畝示范片、690個千畝示范方和240個百畝高產示范田。還組織開展觀摩周活動,累計培訓424場次,觀摩培訓2.7萬人次,讓農民學有榜樣、干有遵循。

  與此同時,分作物確立了自治區專家指導團隊,分作物設立推廣和科研雙首席工作制,聯合地方技術專家組遴選高產技術、審定實施方案、全程包片指導,解決種植過程中的實際問題。

  下一步,內蒙古將在提升單產上持續發力,圍繞關鍵技術開展集中攻關,因地制宜打造一批高產示范典型,通過技術指導、合理密植、科學施肥用藥等綜合措施,探索適宜不同區域和作物的高產模式,帶動糧食增產、農民增收。(記者 韓雪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