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清潔能源發電佔比首超化石能源

2022年11月02日08: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記者日前從興安盟行署獲悉:今年前三季度,興安盟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發電量達到76.55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1.6%。其中,29家清潔能源發電企業累計發電38.7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7.9%,累計發電佔全盟規上發電量比重50.6%。標志著興安盟清潔能源發電量增加、種類擴大,清潔能源佔比首次超過化石能源。

  這組數據的變化得益於興安盟大力發展風能、光伏和生物質能源。今年6月底,我國首個單體百萬千瓦級陸上風電基地——中廣核300萬千瓦風電項目一期100萬千瓦並網發電以來,在近4個月的時間內該項目累計上網電量超8.6億千瓦時,實現產值超2億元,並已具備每小時百萬千瓦發電能力。

  “該項目每年等效滿負荷利用小時數可達3058小時,年上網電量超過30億度,每年可節約使用標准煤超過92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250萬噸,具有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環保效益。”中廣核興安盟項目公司一期100萬千瓦風電場廠長胡廣順說。

  在扎賚特旗永林生物質熱電有限公司集控室內,一塊碩大的電子監視屏上方實時顯示著各項運行參數,實時記錄著秸稈“變身”新能源之旅。自去年12月29日以來,永林生物質熱電有限公司持續向國網220千伏變電站送電,每年可實現年發電量約2.16億千瓦時,年回收利用秸稈燃料達30萬余噸,節約標准煤10.04萬噸。

  近年來,興安盟依托豐富的風、光、水、生物質資源優勢,先后引進中廣核、金風科技、遠景能源、華能、蒙能等多家企業,加快新能源開發、新能源裝備制造、新能源消納,著力構建綠色低碳產業體系,積極探索清潔能源綜合利用模式。截至目前,全盟電力總裝機456.3萬千瓦,其中火電裝機120.55萬千瓦,新能源裝機335.75萬千瓦,佔比達73.6%。

  據悉,預計到“十四五”末,興安盟發電總裝機將達到1405萬千瓦左右,其中火電280萬千瓦,新能源電力裝機規模將達到1125萬千瓦,佔全盟總裝機規模的80%以上。(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