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市:讓基層統戰工作“實起來”“有溫度”

2022年10月31日19:15 | 來源:鄂爾多斯新聞網
小字號

達拉特旗委統戰部聯合朝聚眼科醫院開展基層志願服務活動。

達拉特旗委統戰部聯合朝聚眼科醫院開展基層志願服務活動。

鄂爾多斯統一戰線專家服務團首次採用“雲”課堂+“雲”座談+線下調研的形式,在產品生產工藝改良、生產系統設計研發等技術層面問題上為企業獻計獻策,以科技賦能助力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達拉特旗委統戰部聯合朝聚眼科醫院在全旗9個蘇木鎮“統戰之家”開展基層志願服務活動,為800余人提供了免費眼健康檢查及手術治療服務。

在伊金霍洛旗,水岸新城黨工委邀請法律領域的新社會階層人士代表在“統戰之家”,為轄區內小微企業負責人開展法律知識講座。

……

像這樣的基層“統戰之家”,鄂爾多斯市已在全市9個旗區、78個蘇木鄉鎮(街道)、991個嘎查村(社區)建成1000個,構建起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大統戰基層工作網絡。“統戰之家”已成為廣受統戰成員和群眾歡迎的溫暖之家。

越往基層走,統戰工作的任務越具體。為此,鄂爾多斯樹立“大統戰”“抓基層”理念,立足全局抓統戰,明確重點抓統戰,跳出統戰抓統戰,在自治區率先規范化、系統化推進基層統戰工作,在厚植黨的執政基礎、提升基層統戰工作活力、服務基層社會治理上,交出了一份閃亮的“鄂爾多斯答卷”。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繪底色必須強根基。今年以來,鄂爾多斯市委統戰部印發《關於基層統戰工作陣地規范化標准化數字化建設的通知》,明確以有場所標牌、有人員隊伍、有規章制度、有工作檔案、有經費保障、有設施設備、有學習資料、有工作計劃、有規范上牆、有公開欄和健全組織網絡、健全陣地功能、健全運行機制為主要內容的“十有三健全”標准,專門設置統戰工作機構、專職配備領導干部、多元建設統戰之家,常態化開展教育培訓、服務聯絡、議事協調、幫辦代辦、聯誼交友等特色活動,切實做到基層統戰委員專職化、統戰聯絡員全員化、統戰之家多元化,充分發揮統戰之家陣地、平台、紐帶作用,持續助推基層社會治理。

如何夯實新時代統戰工作基層基礎,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面對統戰工作點多面廣線長的實際,鄂爾多斯市委統戰部聚焦基層統戰工作“怎麼抓”“抓什麼”“誰來抓”,找准統戰工作和基層服務的融合點,挖掘統戰服務的特色亮點,用高質量統戰推動高質量發展,真正讓統戰工作在基層實起來、強起來、活起來。

——各旗區安排部署緊鑼密鼓,思路舉措務實有力,工作成效精彩紛呈。達拉特旗提出“一核四化五提升”思路、伊金霍洛旗構建“12345”模式、鄂托克旗強化“三個圍繞”舉措、鄂托克前旗打造“六大聯盟”機制等,形成了一批新思路新舉措新品牌,做實做細做精教育培訓、服務聯絡、議事協調、代幫代辦、聯誼交友等工作,不斷提升基層統戰服務中心大局的貢獻率、凝聚力。

——蘇木鄉鎮(街道)是統戰工作重要基礎環節,康巴什區康新街道建立“同心聯盟”,把統戰工作融入“大黨建”格局、融入網格化治理,打造“21℃暖”共享小花園、共享客廳、樓棟議事廳等,建立“街道—社區—網格—樓棟—睦鄰點”五級統戰網格體系。伊金霍洛旗水岸新城街區創新推出“124+N”工作法,突出思想政治引領,打造“石榴花開廣場”“新城·同心空間”“新城·同心商圈”等溝通交流、創新創業平台,組建“安·臻”居民議事廳,構建“智慧統戰”基礎數據庫,畫好“雲上”同心圓。

——園區統戰發揮著強基礎、搭平台、優服務、聚人心的作用,東勝區科教文創園打造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新匯同創”統戰之家,設立同心會客廳、同行公益站、同馨好聲音、同興助力站等服務平台,配套建設大型展演展示廳、創業家書屋、版權服務站、藝術中心等功能室15個,構建“1+5”核心服務體系,開展大咖會客廳、草原額吉大講堂、鄂爾多斯青年說等培訓、沙龍300余場次,形成創新創業、交流建言、資源鏈接、互助發展的智能化精准化服務體系。

——企業統戰工作是經濟統戰的主戰場,內蒙古恆盛環保科技工程有限責任公司,打造民營企業轉型發展為主題“統戰之家”,烏審旗委統戰部為企業柔性選聘農牧局退休干部職工作為“轉型發展指導員”,開展民營企業主題沙龍等,引領小微企業轉型發展。康巴什區國有企業鄂爾多斯市康育教育服務有限公司研發統戰特色課程,開展“同心·大講堂”,打造“同心同行統戰情”品牌。內蒙古西部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把黨外人才納入集團核心骨干培訓班,引導他們積極建言獻策,開展“訪名校、立大志”“走進校園科普”等活動。

統戰工作歷來是為黨的總路線、總任務服務的,黨的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統戰工作就應該跟進到哪裡。鄂爾多斯市深入做好民族關系和諧的“交”字文章、宗教關系和諧的“化”字文章、階層關系和諧的“活”字文章和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的“融”字文章,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獨特優勢,促進基層統戰工作圍繞中心轉、緊貼中心干,以基層統戰工作提質增效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金秋時節,烏審旗南丁社區非公經濟組織代表之家以“家”為媒介,一場企業商戶負責人向社區建言獻策的活動熱鬧非凡。這是社區每月統戰工作的“規定動作”,不僅有“問策會”,還會定期開展統戰政策宣傳、統戰成員聯誼、民主黨派共建、基層治理協商等活動。

在鄂爾多斯,像南丁社區一樣,利用黨群服務中心把基層統戰工作做實做優已是普遍現象。在同心服務室開展活動、建言獻策﹔在同心議事廳溝通協調、基層協商﹔在紅石榴家園開展“石榴籽·民族情”、“三同”教育體驗等“雙向服務”統戰活動,學習宣傳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和法律法規,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如今,鄂爾多斯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已成為統一戰線理論方針政策宣傳的新陣地、服務統戰工作和基層群眾的新窗口、統戰工作實踐創新的新基地、統戰工作成效展示的新平台。

凝聚統戰力量,彰顯統戰擔當。通過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創新方式搭建平台、整合資源優化服務、同心參與基層治理等系列“組合拳”,強化了黨的領導,凝聚了統戰人心,形成了統戰合力,鄂爾多斯市統一戰線在發揮優勢、服務大局中積極履職盡責、主動擔當作為,為推動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了新貢獻、展示了新作為。

征程萬裡風正勁,奮楫揚帆再出發。“今年是我們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我們要用好用活‘統一戰線’這一重要法寶,聚焦思想、共聚民心、匯聚力量,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在實干中形成共識、在實干中實現願景,團結帶領廣大統戰成員,奮力開創鄂爾多斯統戰事業新局面。”市委統戰部相關負責人表示。(記者 李彥軍 賀龍 通訊員 張紅艷)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