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鄂爾多斯:逐夢藍天 乘勢而“飛”

2022年10月31日08: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時間是歷史的見証者,也是記錄者。自2007年,第一架民航客機從鄂爾多斯飛向藍天,15年來,鄂爾多斯民航人在深化改革、助推區域發展的道路上不斷奮進。

  近年來,鄂爾多斯機場緊緊圍繞打造航空區域樞紐的目標定位,在拓航線、增航點、建中轉上下功夫。

  2016年,鄂爾多斯機場作為一類航空口岸正式對外開放,打開了鄂爾多斯對外開放的大門。2017年,隨著內蒙古首屆旅游發展大會的召開,“如何融入自治區‘旅游+’戰略,民航與旅游如何協同?”成為鄂爾多斯機場上上下下努力思考的問題。通過一次次與航空公司溝通,將華東、中南旅客吸引至鄂爾多斯旅游,再經鄂爾多斯延伸至東部(滿洲裡、海拉爾等)、西部(敦煌、西寧、拉薩等)及北部(伊爾庫茲克、莫斯科等)旅游城市的“航空+旅游”設想呈現在眼前。

  說了就要干,干就要干好。隨著思路的愈發清晰,鄂爾多斯機場將“北方之路”建設作為“航空+旅游”最合適的抓手與切入口。當年7月份,“北方之路”航線正式起航, 7月17日,鄂爾多斯機場首條洲際航線——“莫斯科—伊爾庫茲克—鄂爾多斯—曼谷”航線正式開通,結束了自治區沒有第五航權航線的歷史。“北方之路”實施5年來,鄂爾多斯機場不斷優化航班航線,已累計運營國際、國內航班1100余班,通達國內外城市41個,共計帶來游客30余萬人次。

  隨著航空運輸普及度提高,旅客不斷增加,“通達性”就顯得尤為重要。為有效滿足中小城市、邊遠地區民眾的航空出行需求,鄂爾多斯機場在織就干線、支線與通用航空互聯、機場互通的運輸網絡上再次表現出了前瞻性的戰略認識。

  2019年7月,鄂爾多斯首個建成並投入使用的通用機場——鄂托克前旗通用機場正式進入航空時代。2020年9月,以鄂爾多斯機場為主運營基地的北方快線通用航空實現首航,開通鄂爾多斯—鄂托克前旗往返航線,打通了服務旗區旅客出行“最后一公裡”。2021年10月,鄂爾多斯機場開通首條跨航司通程航班——鄂托克前旗-鄂爾多斯-北京大興航線,開啟了“干線+支線+通航”三網融合的新模式。

  2022年3月,鄂爾多斯機場成為全國首家“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服務網絡試點。鄂爾多斯機場搶抓試點先機,通過“以干帶支”為突破口,打造“Y”字型中轉模式,通航城市由42個提升為132個,其中, 51個城市可實現朝發夕返。

  在客貨量快速增長、產業布局不斷完善的情況下,鄂爾多斯機場“聚集效應”不斷顯現,與機場毗鄰的鄂爾多斯空港物流園區快速成長,吸引了大批優質企業相繼入駐,特別是呼包鄂榆城市群首家綜合保稅區也於2019年在園區正式封關運營,臨空經濟區“雛形”正在形成。眼下,鄂爾多斯機場正全力推進“四個中心”(航空培訓中心、維修中心、試飛中心、交付中心)航空產業項目。與此同時,新興業務也已進入沖刺階段。海關總署驗收通過后,這裡將成為內蒙古首個航空口岸進境水果、食用水生動物和進口冰鮮水產品指定監管場地。(記者 王玉琢 通訊員 殷希華)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