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持續維護民生商品市場價格穩定和群眾合法權益

2022年10月31日12:0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董雄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董雄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0月31日電 (寇雅楠)10月31日,呼和浩特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5場新聞發布會。在發布會上,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四級調研員李永成就穩定市場物價方面出台的一些措施介紹了相關情況。

據李永成介紹,近日,為有效整頓和規范價格市場秩序,回應和解決群眾訴求,我們通過媒體發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疫情期間蔬菜包銷售價格行為的提醒告誡函》。提醒告誡函發布后,絕大部分經營者進行了自我糾正和有效整改,按照《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要求,做到對蔬菜包中的菜品如實描述,標明每種蔬菜的數量、淨重、單價等消費者最關心的價格信息,有包裝及配送費用的也予以明示,蔬菜包的定價行為得到了明顯規范。

在自查自糾的同時,這幾天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將分散在基層防控一線和包聯社區值守的執法力量抽調充實到價格監督執法組,成立了4支執法隊伍,就群眾反映強烈的市場價格方面的突出問題,組織專項執法行動。

一方面,是將前期立案調查的案件盡快查實,按照法定程序,完成行政處罰工作,以真正發揮震懾不法經營的作用。目前,已對鴻雁蔬菜水果超市和斑馬生鮮超市涉嫌哄抬價格的違法行為,分別下達了罰款10萬元的行政處罰決定﹔針對內蒙古紅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哄抬價格和未明碼標價的違法行為,下達了罰款20萬元的處罰決定﹔對兩起未明碼標價案,給予每戶商家處罰款5000元。

另一個方面,就是對價格投訴舉報事項進行全面核查。10月1日—28日,12315平台共接到涉及價格監管方面未明碼標價、價格上漲及價格過高等問題線索 866條。線索雖然較多,但是大多數投訴者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証據保存缺失問題,有的消費者在微信群中購買商品,不了解銷售者的經營資質、經營場所、經營者信息,因此執法人員在調查處置過程中取証相對困難,調查處置的耗時也相對久一些。請廣大消費者盡可能在商品交易中保留有效証據,了解一些經營者的基本信息,以便於發現價格違法行為后,市場監管部門能夠快速定位經營者,盡快完成調查處置工作。

李永成表示,請廣大消費者持續對價格違法行為進行監督舉報,我們將堅持依法嚴肅查處,持續曝光價格違法案件,有力震懾不法經營者,維護民生商品市場價格穩定和群眾合法權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