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一線巾幗志願者:心心相連的兩雙毛襪子

劉藝琳
2022年10月29日11:3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董雄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董雄攝

“我是呼和浩特市巾幗志願服務協會的會長王佳敏。”10月29日,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第63場新聞發布會上來了一位志願者。

“從10月2日至今,我一直在回民區友誼社區翔宇花園小區參與場所消殺、核酸採集、物資保供等工作。”呼和浩特市本輪疫情發生以來,王佳敏在自治區婦聯和呼和浩特市婦聯的號召下,第一時間投身志願服務。

翔宇花園小區12名社區工作人員中,女性有11名﹔43名志願服務人員中,女性有32 名。王佳敏感慨,我看到很多女性在抗疫一線的颯爽英姿,以及面對疫情的無私無畏。她們是母親、是妻子、是女兒﹔面對疫情,她們是“指揮員”、是“戰斗員”,巾幗奉獻顯擔當,舍小家、顧大家,不怕苦、不怕累,用柔弱的肩膀撐起了疫情防控的“半邊天”。

翔宇花園小區是回民區人口密度較大的小區之一,共有789戶居民,居住人口1802人,60歲以上的老年人佔到總人口的60%。

“每次敲門採集核酸時,考慮到小區內獨居老人較多,我們就特意放慢敲門的節奏,在門口多等一會,因為怕老年人聽到急促的敲門聲,走得太快而發生危險。”王佳敏說,遇到一些居民出現焦躁情緒時,我們就及時地給予安撫和鼓勵。剛開始做抗原採集的時候,很多居民不太熟悉操作流程,我們就一戶一戶手把手地教,直到大家完全學會。

小區實行封控管理后,居民們最關心的是日常生活保障問題。王佳敏介紹,我們發動每個單元熱心居民,幫助大家統計當日物資採購明細。當物資配送到小區門口后,由外場工作人員進行消殺、靜置,然后由場內工作人員運送到單元門口,電話通知居民錯峰下樓領取,避免疫情傳播風險。隨后,組織人員再次對單元門口進行消殺。物資發放過程中,我們逐一核對採購清單,確保每一位居民的生活物資高效無誤送達。

“針對小區內獨居高齡老人,由我們把生活物資一對一送到家中。”王佳敏很感動,通過我們的服務,居民們越來越理解和支持我們的工作了。

“一天,我在入戶採集核酸時,一位居民從家裡拿出兩雙毛襪子,一邊塞到我們手裡,一邊心疼地說:天氣越來越冷了,你們每天在外面跑,穿上暖暖腳吧……雖然我沒有收下這兩雙毛襪子,但心裡卻暖洋洋的,感覺到工作再苦、再累,都值得!”

“戰‘疫’尚未結束,巾幗使命在肩。”王佳敏說,讓我們積極響應號召,眾志成城、共克時艱。以實際行動詮釋“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為盡快打贏這場疫情殲滅戰貢獻出巾幗志願者的愛和力量!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