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確保困難群眾“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應幫盡幫”

2022年10月28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董雄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董雄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0月28日電  (寇雅楠)10月28日,據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2場新聞發布會消息,本輪疫情以來,呼和浩特市始終高度重視特殊困難群眾的生活保障問題,推出一系列務實舉措,確保困難群眾“應保盡保、應救盡救、應幫盡幫”。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及時足額發放困難群眾救助資金。為保障疫情期間困難群眾基本生活不受影響,及時足額發放城鄉低保、特困供養金等困難群眾救助資金。對城鄉低保對象,當月發放城鄉低保資金6845萬元﹔對特困供養人員,當月發放供養金612.34萬元,已全部發放到位。

二是加大臨時救助力度。通過電話、微信、上門走訪等多種方式,對因受疫情影響,基本生活出現暫時困難的低保、特困、低保邊緣、困境兒童、留守老人等困難群體,以及受疫情影響無法返崗復工、連續三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加大排查力度,及時發放臨時生活補助和生活物資,保障其基本生活,此項工作實行日調度。截至目前,共排查24968人,對困難群眾實施救助7686人次,其中,發放臨時救助資金5182人次,合計103.13萬元﹔發放米面油等生活物資2504人次,折合現金49.68萬元。

三是啟動電話排查告知機制。建立市、旗縣區兩級抽查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狀況日報告制度,每日調度各旗縣區排查低保、特困等救助對象確診新冠肺炎情況以及困難群眾救助情況。各級民政部門認真履職盡責,常態化電話了解救助對象基本生活的保障、照料服務是否落實到位。10月1日以來,共電話抽查救助對象1068人次,確保各項救助政策落實到位。

四是加大對特殊困難老人的臨時扶助。從市本級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預算中安排300萬元,對本市戶籍中,60周歲以上城鄉低保家庭及低保邊緣家庭中的中度失能失智、重度失能失智老人、65周歲以上城鄉特困分散供養人員、70周歲以上計生特扶老人、獨居老人、市級以上勞動模范、因公致殘或見義勇為等為社會作出突出貢獻人員、80周歲以上城鄉低保家庭及低保邊緣家庭中的老人、因疫情導致生活困難的老人,按照每人200元的標准購買所需生活物資。

為確保這些困難群體及時便捷地享受到這些救助措施。呼和浩特一是建立特殊群體家庭摸底台賬和救助花名冊。對重點管控區域和中高風險地區內的特殊群體家庭,進行摸底排查,及時了解困難家庭、殘障人士、獨居老人等特殊群體的生活狀況,形成特殊群體家庭摸底台賬和救助花名冊,根據不同情況給予臨時救助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資。

二是公布救助電話,使困難群眾求助有門、救助及時。為了使困難群眾能夠得到及時救助,要求各旗縣區、鄉鎮(辦事處)將辦公電話、工作人員手機號碼在所轄社區、小區進行公布,及時受理困難群眾的求助,切實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群眾遇到困難,也可以隨時撥打12345接訴即辦電話。

三是採取先行救助的方式。對因疫情造成生活困難的特殊群體,經個人申請和主動發現困難之后,可以先行救助,及時給予臨時救助資金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資,待疫情過后再補辦手續。對疫情期間因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難的,採取“一事一議”的方式加大救助力度,提高救助標准和社會救助辦理效率。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行走的婦女之家”情暖巾幗
  “我們‘行走的婦女之家’要行動起來,走進牧民姐妹家中,了解她們的需求,幫助她們解決生活生產問題,讓她們的腰包鼓起來!”艾吉瑪說。 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婦聯常委艾吉瑪,經常帶著制作手工藝品“太陽花”的原材料走進牧區婦女家中,免費給她們送技能、送材料。…
遇重特大疾病 困難群眾自費部分可享救助
  如遇重特大疾病,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報銷后,自費部分對困難群體來說仍有很重壓力怎麼辦?記者從自治區醫保局獲悉,為減輕困難群眾重特大疾病醫療費用負擔,防范因病致貧返貧,內蒙古出台《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明確了救助對象、救助標准等,不斷完善內蒙古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制度的綜合保障。 自治區醫保局待遇保障處處長包春榮介紹,醫療救助適用於醫療費用負擔較重的困難職工和城鄉居民,包括特困人員、低保對象、低保邊緣家庭成員和納入監測范圍的農村牧區易返貧致貧人口,以及雖不符合特困人員、低保對象或低保邊緣家庭認定條件,但因高額醫療費用支出導致家庭基本生活出現嚴重困難的大病患者(因病致貧重病患者)和旗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規定的其他特殊困難人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