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倫貝爾

層層壓實責任 加強政策扶持 推廣先進技術

呼倫貝爾1363萬畝大豆喜獲豐收

2022年10月27日08:3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十月,呼倫貝爾迎來糧食生產豐收季,全市1363.49萬畝大豆喜獲豐收,預計總產量達187萬噸。

  呼倫貝爾市是內蒙古大豆主產區,常年大豆種植面積佔全區的75%以上,佔全國的8%左右。著眼於國家擴種大豆油料的戰略需求,呼倫貝爾市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全力提升大豆產能,通過壓實擴種責任、加強政策扶持、育推優良品種、加強農技推廣等措施推進大豆擴種任務的落實,今年全市完成大豆播種1363.49萬畝,擴種大豆336.59萬畝,為國家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供給作出了貢獻。

  壓實擴種責任,確保大豆擴種落實到位。呼倫貝爾市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大豆擴種工作,主要領導親自抓,層層壓實責任。呼倫貝爾市與相關旗市區簽訂了責任狀,分解下達了大豆擴種任務,春播期間派出4個督導組,對各旗市區大豆播種情況進行督查,確保了大豆擴種任務落實到位。

  莫力達瓦旗作為大豆之鄉,積極落實擴種大豆任務,提前做好政策解讀和宣傳,及時將任務目標層層分解到鄉鎮、村屯,今年大豆播種543.32萬畝,超額完成擴種任務34.1萬畝。

  加強政策扶持,激勵農民擴種大豆。呼倫貝爾市積極調整大豆玉米生產者補貼政策,市政府於3月份出台了《生產者補貼政策新增內容實施方案》,明確了提高大豆生產者補貼、降低玉米生產者補貼,擴大大豆玉米畝均補貼差額至200元以上,激發了農民大豆擴種積極性,給豆農吃下定心丸。

  呼倫貝爾市農牧局副局長李永鑫介紹,今年全市38.72億生產者補貼資金中,90%用於大豆生產者補貼,大豆補貼標准為267.13元/畝,為歷年最高,有效保障了擴種后豆農收益。

  發揮大豆育種能力,助力大豆擴種。呼倫貝爾市是國家第一批大豆區域性良種繁育基地,目前已建成大豆良種繁育基地15萬畝。呼倫貝爾市農牧科學研究所充分發揮科研優勢,開展大豆育種工作,目前已培育大豆品種54個,其中蒙豆1137被農業部推薦為大豆主推品種。

  “今年我們合作社種植大豆26000畝,其中蒙豆1137種植11000畝。從產量表現上看,蒙豆1137單產水平最高,能達到360-370斤/畝。這個品種產量高、豆粒鼓、蛋白脂肪含量都不錯。農業部門給我們合作社推薦的新品種、新技術,為大豆增產增收提供了技術保障。”阿榮旗福海農機專業合作社崔福說。

  推廣先進種植技術,幫助豆農增產增收。呼倫貝爾市成立了大豆油料擴種工作專班,對6個任務旗市和呼倫貝爾農墾集團進行包片推動和技術指導,落實落細各項措施,分區域、分環節抓好大豆油料擴種工作。全市重點推廣了大豆壟三栽培技術、大壟高台栽培技術、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技術,配套根瘤菌劑接種等技術措施,組織市旗鄉三級農業技術人員開展技術指導服務,幫助豆農增產增收。(記者 李玉琢 實習生 辛孝飛)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