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呼和浩特

堅守防疫一線 硬核擔當不辱使命

2022年10月26日21:09 | 來源:平安青城
小字號

自此次疫情發生以來,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回民區分局全體民輔警堅守防疫一線,連續作戰、攻堅克難。為早日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任務目標,分局專門抽調各部門民輔警,組建駐區疾控流調溯源專班和駐區疫情防控指揮部轉運專班,開展各項疫情防控工作。

他們聞令而動,按照“流調溯源、追陽控密、轉運隔離”全鏈條閉環運行的工作機制要求,密切協同、全時運行、無縫對接。就是這樣一個個默默無聞的身影,為戰勝疫情提供著最堅強的后盾。

流調溯源中心 黨旗引領的戰斗堡壘

9月28日,回民區公安分局疾控流調溯源專班臨時黨支部正式成立,伴隨“勇往直前,抗疫必勝!”的振奮口號,由政委李國平帶隊,從局機關各部門選出多名業務骨干組成專班,集中進駐區疾控中心,迅速開展人員行蹤軌跡的數據核查工作。

實現24小時不間斷辦公,一刻不停地精准鎖定人員信息,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為各街道社區開展重點人員排查、集中管控等工作提供關鍵線索。

截至目前,回民區公安分局已先后抽調4批40余名民輔警赴回民區疾控中心參與流調溯源工作。

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臨時黨支部的成立,為大家凝聚起更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黨旗所指、力量所在,大家擰成一股繩,凝聚力和戰斗力不斷增強。

為了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大門,積極搶抓時間,全體黨員民輔警以‘精准、迅速、溫情、權威’為准則,堅守在電話調查、軌跡追蹤、情報數據鑒別和專業分析等各個崗位,全情投入、時刻響應,夜以繼日地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為疾控部門提高隔離轉運工作效率提供了堅實的數據線索支撐。”臨時黨支部書記趙鐵柱同志這樣說道。

追陽控密小隊 分秒必爭的偵察前哨

流調溯源專班還承擔著“追陽”的艱巨任務,追陽就是對核酸採集后的某一個混管樣本中出現異常,要迅速尋找管內所有人員,並上門進行採樣。

自“追陽”行動開展以來,追陽小隊全體人員枕戈待旦、隨時出征、與時間賽跑、與病毒拼搏,平均每天連續作戰10多個小時,但大家還是要咬牙堅持,因為早一秒將陽性感染者找出來,就能早一點斬斷疫情傳播鏈條,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爭爭取主動權。

“有時追陽工作的信息會在夜間推送,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樣本採集難度。面對半夜採集對象的電話關機、敲門不開、排查困難等情況,大家從來沒有抱怨,只是默默地堅守和付出,有時一干就是通宵,在工作的間隙,辦公室四張椅子拼成的床,就是大家抽空輪流休息的地方,有情況時可以隨時出發。”追陽小隊成員趙龍如是說道。

轉運隔離專班 使命必達的鐵血戰士

警隊裡還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全副武裝成“大白”,每天二十四小時待命,隨時做好直面新冠病毒的准備,他們就是轉運專班的公安民輔警。

疫情發生后,回民區公安分局的50名民輔警被臨時借調到回民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轉運專班,開展密接和次密接人員轉運、解除集中隔離人員解運、外地來呼人員轉運等相關轉運工作。

作為疫情防控至關重要的一環,此工作需24小時不間斷工作,存在一定危險性。在每次轉運前,他們都要逐戶接人,保証做到閉環運行,不落一戶、不落一人,核對信息,確保萬無一失后,才將人依次送上車。對車輛駕駛艙和乘客區進行物理隔斷,在車輛內外進行全面消殺,避免重復交叉感染。

在轉運過程中,他們都要戴上護目鏡、N95口罩、手套等,把自己全面“封閉”在防護服內,即使在密閉高溫的駕駛室裡,也不能開車窗、開空調,就連上廁所“方便”也要堅持把人送到安全地點才可以,每趟下來防護服都會被汗水浸透,在耳根、面部、手腕勒出一道道深深的印痕。

轉運工作不僅需要對接疾控、社區、隔離酒店,還要聯系好群眾,大量的溝通、核實、釋疑工作也是轉運工作的重要一環。

“自疫情發生以來,大家都把百姓的安危放在第一位,一心扑在各項轉運工作任務中,雖然工作辛苦而且有感染風險,但我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必須要沖鋒在前,用努力換取群眾的安心,每一個人都在為了最后的勝利努力著、奮斗著、堅持著,我們始終充滿信心,一定能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攻堅戰!”轉運專班民警烏日根木仁堅定地說。

星光不問趕路人,歲月不負有心人。正是有許多像他們一樣的逆行者,在疫情來臨時,放下了個人安危得失,全力以赴,奮戰一線,才守護了人民群眾的平安健康。(回民區公安分局)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