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防住疫情 穩住經濟

劉藝琳
2022年10月26日12:4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白天,沙爾沁工業區的工人們忙碌穿行、有序施工,生產企業門前排起“人龍”進行核酸檢測。夜晚,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工作人員忙碌總結一天的工作……這是連日來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工作常態。

招商不停 運轉穩步行

呼和浩特市本輪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所有駐區企業閉環管理,生活區與生產區點對點閉環運行。截至目前,華耀光電、金宇保靈、利樂包裝等34家規上工業企業1825人在崗保持生產狀態,施工的規上工業企業佔比達到80%。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在防控疫情的同時,聚焦主責主業,緊抓招商引資與產業發展。“我們通過線上方式,與企業對接洽談,研究合作內容,商討合作協議條款,為疫情過后項目直接簽約積極籌備。”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有關領導介紹。

10月以來,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與北京中科考專家技術中心、中國建筑設計研究院等多個單位召開視頻會議,就“生物醫藥”“新材料與裝備制造”“零碳科技產業園”等內容進行探討。同時,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組織轄區內16家規上企業與中科院專家學者進行交流學習。

目前,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在推進洽談打造數字農業總部經濟基地、光伏新能源智能制造、智能新能源商用車輛等多個百億項目。

防控在前 解一線問題

防住疫情,才能更好穩住經濟。本輪疫情發生后,經開區先后派駐26名處級領導干部、465名科級及以下干部赴白塔、如意、沙爾沁三個片區一線防控點位包聯值守。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有關領導介紹:“我們每兩日召開雲視訊視頻調度會,對各點位實時調度解決存在問題,做到‘當時問題半日清,當日問題當日清’。”

10月11日,經開區沙爾沁公租房被啟用為隔離點。沙爾沁公租房小區“樓棟多、空間大、區位獨立”,經開區將空置樓棟劃分為3個隔離區、1個內場工作區、1個外場工作區,內外場閉環運行,各隔離區分區保障。

年近50歲的經開區建設局干部丁康擔任起了點位長。由於是首次承接運轉隔離人員的任務,工作千頭萬緒,丁康和隊員們一邊摸索一邊積累經驗,口罩磨破皮膚、汗水浸白雙手,幾天未能合眼。

“我們通過電話摸排,將每一批隔離人員的基本信息、家庭情況、身體狀況和流調記錄都逐一登記、形成台賬,做到心中有數。同時,要做好隔離人員的接車、人員信息登記、房間分配入住、物資發放等一系列工作和隔離人員的每日體溫檢測、核酸檢測、指導消毒消殺等各項基礎工作。”丁康說,每天接幾百個電話很正常。在隔離點一些群眾難免會有出現焦躁不安、情緒激動的情況,但是隊員們都會耐心地進行勸解,幫助他們調整心態,同時宣傳防疫相關知識,隊員們在工作摸索中逐漸成為了化解群眾焦慮情緒的“疏導員”。

經開區協調清水河5名中西醫大夫進駐隔離點對隔離人員提供問診服務,同時通過抽調人員、崗位調換等措施,保障每個單元配備2名核酸檢測專職人員。丁康補充:“我們為所有隔離人員提供所需藥品,提高隔離人員免疫力、抵抗率、治愈率。”

呼和浩特經濟技術開發區有關領導表示,疫情期間,經開區始終堅持經濟發展與疫情防控“兩手抓兩手硬”,統籌推進各項工作有序開展。接下來,經開區將繼續全面筑牢疫情防線,守住工業生產底線,穩中求進。

(責編:劉澤、白建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