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科右中旗精准施策讓停產企業重獲新生

2022年10月25日08:4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轟隆隆……”位於興安盟科右中旗哈日諾爾蘇木境內的興安盟辰龍煤化工有限公司內,機器轟鳴,推土機、挖掘機正加緊平整土地,為明年4月的正式開工做足前期准備。隨著“五個大起底”行動的開展,科右中旗政府通過引進企業、土地轉讓等有力措施,化解企業債務、盤活停產企業,讓這個沉寂了10年之久的停產企業,重現生機。

  “如果沒有政府真心實意地幫助我們企業排憂解難,千方百計地幫助我們化解債務、引入資金,像我們這樣停產多年的企業又怎能重獲新生呢。”興安盟辰龍煤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文激動地告訴記者,該公司利用原有的330畝地建設的農用腐植酸生產基地項目,將於明年4月正式開工建設,爭取在明年9月底前投入生產。

  據了解,興安盟辰龍煤化工有限公司是由山東滕州辰龍能源集團公司投資設立的國有獨資公司,佔地面積500畝。該公司於2009年7月開工建設的200萬噸/年潔淨煤項目,由於技術工藝不成熟、流轉資金困難、現階段潔淨煤產品無市場等原因,於2012年停止建設,造成該廠區土地一直閑置。

  興安盟辰龍煤化工有限公司作為長期停產企業,成為科右中旗“五個大起底”行動中亟待盤活的企業之一。

  企業要“起死回生”,最重要的就是解決資金問題。“為了盤活該企業,除了幫助它化解債務外,我們通過與該企業和腐植酸企業洽談,以每畝地4萬元的標准,出售了興安盟辰龍煤化工有限公司閑置土地170畝,共計680萬元。並於今年8月,引進4家腐植酸企業入駐興安盟辰龍煤化工有限公司廠區內。此外,山東滕州辰龍能源集團公司、興安盟辰龍煤化工有限公司與科右中旗紀源礦業發展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利用原有的330畝地,建設農用腐植酸生產基地項目。廠區內這5家腐植酸企業,將在明年春天正式開工建廠,爭取在明年9月底前投入生產。”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副旗長李景光說。

  自“五個大起底”行動開展以來,科右中旗按照自治區黨委、政府,興安盟委、行署工作部署,全面排查長期停產企業情況,全力推動解決全旗領域存在的資源閑置、低效利用等問題,促進科右中旗經濟節約集約高質量發展,最大限度發揮資源利用成效。(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韓雨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