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呼和浩特市要求線上商品服務明碼標價

2022年10月25日11:09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新聞發布會現場。馮岳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馮岳攝

人民網呼和浩特10月25日電 (劉藝琳)近期,有呼和浩特市民反映線上下單后不能及時送達,個別商品價格比較高。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二級調研員上官應旭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第60場新聞發布會上作出回應。

上官應旭表示,目前呼和浩特市在保供方面最為明顯的短板就是配送能力不足。據統計,疫情前,在呼和浩特市開展外賣配送業務的美團外賣、美團優選、餓了麼、順豐同城等四大電商平台擁有的外賣員有2500多人以上,現有具備基本配送條件且實行閉環管理的僅有480人,不足疫情前的五分之一。

為保障配送安全,降低傳播風險,呼和浩特市要求外賣員上崗前,要完成每日一次單人單管核酸檢測和每日2次抗原檢測,每日需持核酸檢測陰性報告和抗原陰性結果方可上崗。在配送過程中,外賣員需著防護服,佩戴防護口罩、面罩﹔在取、送商品環節採取“無接觸配送”﹔對外包裝、運送容器、工具進行隨時的消殺。所以這幾日市民下訂單后,配送不能按時到達問題較為普遍。

為更好地解決保供工作終端面臨的風險和問題,防止閉環外“騎手”進入社會流動,給疫情防控帶來隱患,有關部門和平台企業共同研發了“市場保供重點人員管控小程序”,通過線上信息技術手段加強閉環人員的管理。小程序設置了“打卡”功能,通過定時打卡,監測上崗人員流動情況及出入閉環管理點的情況。同時,研發“電子通行証”,將平台內白名單人員核酸、抗原、照片等上傳小程序,通過“電子通行証”識別閉環保供人員,確保“最后一公裡”的安全。外賣員的活動點多面廣,給防疫工作帶來了很大的壓力。下一步,相關部門將按照防疫與保供“兩不誤”的原則,針對外賣員運力不足問題,實施更加可行的閉環管理辦法,建立部門和社區有效的溝通銜接工作機制,在低風險地區積極籌備外賣配送力量,篩選外賣員100余人,隨時准備上崗。

上官應旭表示,保供還有一個重要環節就是穩價。在價格監督方面,針對近期疫情形勢和市民的反映、訴求,為進一步做好全市重要民生商品價格監管工作,規范各類蔬菜包銷售行為,10月22日,市市場監管局發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疫情期間蔬菜包銷售價格行為的提醒告誡函》,要求經營者進一步規范價格行為,在線上銷售商品或提供服務時,應嚴格按照《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要求,做到對商品的描述和實際經營的商品相符,標明蔬菜包中每種蔬菜的品名、數量、規格、淨重、單價等相關信息。經營者要求支付配送費的,應在商品展示的同一頁面顯示配送費用的計價方式、配送費用。一旦發現不按規定明碼標價,捏造、散布漲價信息,哄抬價格、囤積居奇等價格違法違規行為,市場監管部門將從快從嚴立案查處。

上官應旭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全市市場監管部門累計立案5起,其中兩起案件為哄抬價格案。哄抬價格的涉事經營主體分別為鴻雁蔬菜水果超市和斑馬生鮮超市。此次查辦的哄抬價格案件中,表現出一個明顯特點,就是網上配送價格明顯高於現場售價。針對有關問題,執法人員已責令上述兩家商戶立即改正違法行為,並提取相關証據,現已進入立案調查環節。立案調查案件中有3個案件為未明碼標價案,涉事經營主體分別為內蒙古紅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內蒙古正北方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和賽罕區一個酒店。兩個公司在銷售蔬菜包過程中,對配置的價額不等的蔬菜包隻標明了蔬菜包整體價格,而未向消費者詳細標明蔬菜水果包中每種單品的價格、數量,涉嫌存在未按規定明碼標價的違法行為,現已進入立案調查環節。另外一起案件,是涉事酒店未對房間價格進行明碼標價,屬地市場監管部門已對其違法行為進行立案調查。10月1日至23日,12315平台共接到涉及價格監管方面未明碼標價、價格上漲及價格過高等問題線索665條。大部分已辦結,其余的正在辦理中。目前,市民生活用品的購買渠道主要是通過一些大型商超、生鮮店等線上的配送方式實現,但據消費者反映,有些是通過朋友圈的渠道購買的,價格較高,質量也得不到有效的保障,同時也給維權增加了難度。上官應旭表示,接下來,我們將高度關注民生訴求,增派執法力量,強化價格監督執法力度,查處和曝光一批價格違法案件,震懾價格違法行為,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