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土地活了 產業旺了

2022年10月24日10:1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錫林郭勒盟正鑲白旗星耀鎮四合村的向日葵喜獲豐收,迎來千畝葵花收割季。在田間地頭,農戶們正搶抓農時進行收割作業,搬運、打包、裝車,現場秩序井然。

  在選種現場,四合村種植戶趙培雲正和其他農戶一起將收割好的葵花籽進行篩選、分類、打包。“我們的葵花籽銷往全國各地,剛剛與一商家簽訂協議,賣出了35噸。”趙培雲邊忙活邊高興地說,“今年我承包了1745畝地,畝產量300來斤哇,今年的價格比往年高近1元,收入比去年增加了不少呢!”

  一眼望去,葵花盤成片。“從去年以來,四合村連續兩年將流轉承包出的土地用來種植葵花,有效解決了村勞動力不足和土地閑置問題。”四合村黨支部書記趙有武介紹說,“不僅如此,從向日葵播種到採收等各個環節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參與,這也充分帶動了我們村剩余勞動力的短期就業,拓寬了村民增收渠道。”

  土地流轉助力特色產業發展。位於星耀鎮西南部的永合村先后引進5家北京市的種植合作社,採用溫室大棚節水灌溉栽培模式,發展吊瓜等特色種植業。2021年,永合村流轉農民土地3100畝,建設大棚1800座,土地流轉收益93萬元,吸納農民就業300余人。

  2021年,正鑲白旗投資165萬元在永合村建設農產品保鮮庫、儲藏庫各1座,為合作社提供吊瓜、蔬菜儲存服務,每年收入的10萬元租金歸村集體所有,進一步壯大了村集體經濟。

  土地流轉“轉”出致富路。正鑲白旗按照“規模化發展、科技化引領、示范化帶動”的原則,採取“政府支持、企業主導、村民參與”的方式把推進農村土地流轉作為盤活土地資源、壯大特色種植的重要抓手,鼓勵引導農民採取入股、轉包、出租等形式將土地向種植大戶、合作社集中,全旗共流轉土地4.1萬畝,收益800余萬元。而且土地的成功流轉促使該旗吊瓜、南瓜、甘薯、葉類蔬菜等特色農業走上產業化道路,實現了農民增收和土地增效的雙贏。(記者 阿妮爾 通訊員 張婧)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