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總投資近80億煤電鋁后加工一體化項目投產

2022年10月23日09:0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近日,隨著國家電投白音華高精鋁板帶項目首爐鋁水出爐,自治區規劃“煤—電—鋁—鋁后+”一體化循環經濟產業集群的重大項目——錫林郭勒盟首個煤電鋁后加工一體化項目正式投產。目前,該項目累計完成投資近80億元。

  該項目是錫林郭勒盟貫徹落實“雙碳”戰略,建設碳中和園區實施的綠電替代重大項目,對於延長傳統工業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具有示范引領作用,將為錫林郭勒盟傳統工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錫林郭勒盟抓住新一輪東北振興戰略機遇,扎實推動區域經濟協作和產業轉型升級,按照“用煤發電、用電煉鋁、以鋁帶電”的發展思路,與國家電投公司攜手合作,規劃實施年產能80萬噸高精鋁板帶項目,配套建設5台35萬千瓦火電機組。其中,一期年產40萬噸高精鋁板帶項目,配套2台35萬千瓦自備發電機組、5.6公裡鐵路專用線已全部建成。

  據悉,該項目嚴格執行“兩個先進”審查標准,電解鋁採用國內、國際技術成熟、指標優異的500kA預焙陽極電解槽,配套超臨界直接空冷燃煤發電機組,可實現廢水零排放、固體廢物循環利用、無組織煙氣深度治理,項目能效和主要污染物排放均達到行業領先水平。項目投產后,預計年產值達到88億元,利稅7.2億元,吸納就業1000余人。

  錫林郭勒盟煤炭和有色金屬資源富集,具有原材料、電價、交通等比較優勢,精深加工和下游應用空間廣闊。今年以來,該盟積極謀劃並加快推進“煤—電—鋁—鋁后+”一體化循環全產業鏈,在白音華經濟開發區規劃啟動了鋁基新材料產業園,舉辦了鋁基新材料加工產業招商推介活動。隨著合金材料、鋁箔加工、高端鋁材等一批鋁后加工項目陸續落地開工,錫林郭勒盟“煤—電—鋁—鋁后+”一體化循環經濟產業集群正加速形成。(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