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馬和平:以產業振興推動鄉村振興

2022年10月23日08:5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興安盟扎賚特旗瑞秋農牧業合作社理事長馬和平說,今年又是一個豐收年。

  剛剛採摘完今年最后一茬黑木耳,他又開始為明年的生產做准備了。“今年的150萬棒黑木耳,賺了450萬元。這幾天我們一直在儲存合作社肉牛養殖需要的草料,還在和外地聯系陸續購進柞樹粉碎料,入冬后又要制作加工木耳菌棒了。”雖然忙碌,但喜悅始終洋溢在他臉上。

  作為扎賚特旗“曉景”式產業帶頭人的典型代表,多年來,扎根農村的馬和平,將黑木耳產業發展成為扎賚特旗阿爾本格勒鎮的名片、村民的增收法寶。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流動。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這讓馬和平振奮不已,“這體現了我們黨對農業農村的高度重視,讓更多資金、技術、人才流入農村和農業,讓大家更能放開手腳,大干一番。”

  2016年,在扎賚特旗委、政府的大力扶持引導下,馬和平帶領部分群眾採取“支部+合作社+基地+貧困戶”產業發展模式,投資建起了黑木耳菌棒生產加工基地。

  幾年裡,合作社逐漸擴大規模,種植大棚由原來的16棟增加到如今的50棟,菌棒也由原來的120萬棒增加到150萬棒。2019年,合作社成功注冊了“瑞秋耳”綠色品牌。多年來,馬和平經過不斷探索,讓黑木耳產業從天然種植、傳統採摘步入現代化、規模化發展軌道。

  目前,合作社已被確定為國家級就業示范基地和京蒙協作扶貧車間,合作社的黑木耳菌棒已經推廣到周邊旗縣,生產的干木耳和深加工產品黑木耳面遠銷北京、廣州、呼和浩特等地。“優質黑木耳市場需求很大,政府對企業的支持力度很高,群眾對產業的認識已經到位,接下來我們將會逐步擴大規模,提升品質,帶動更多群眾參與到這項產業中來。”馬和平說。

  在黑木耳產業獲得成功后,馬和平又在拓寬致富渠道,投資170萬元買了80頭母牛,目前已發展到300頭繁育母牛,每年淨收入可達到40萬元左右。今年初,他又投資500余萬元,建設了一處佔地面積1.5萬平方米、使用面積3000平方米、可養基礎母牛300多頭的標准化養殖銷售基地。

  對未來,馬和平也充滿信心,“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繼續做好產業發展探路者,帶領更多的村民增收致富。”(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