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

本報記者 黃 超 鄭海鷗 金正波 劉新吾
2022年10月23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江蘇省宿遷市泗洪縣水利局工作人員學習黨史。
  劉成龍攝(人民視覺)
  圖②:浙江省金華市婺城區紀檢監察干部向農戶了解惠農政策落實情況。
  田雙雙攝(影像中國)
  圖③: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融安縣大坡鄉崗偉村駐村干部和工程設計人員討論產業示范帶方案。
  新華社記者 黃孝邦攝
  圖④:江西省吉安市新干縣沂江鄉九曲灣。
  李福孫攝(影像中國)

  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摘自黨的二十大報告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黨的二十大代表們一致表示,新征程上,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經過不懈努力,黨找到了自我革命這一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黨的十八大以來,講政治、抓落實成為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和行動自覺,全黨上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慶市渝中區委書記趙世慶代表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新征程上,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新時代十年,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向基層延伸,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在我們基層黨支部,政治理論學習定期開展,‘三會一課’制度嚴格落實,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有力武器被有效運用,大家主動思考和謀劃工作,展現出擔當作為、昂揚奮進的精氣神。”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分公司梁平採輸氣作業區第一黨支部書記謝利平代表說,我們要進一步抓緊抓實基層黨組織建設,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激勵廣大石油工人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工作。

  經過全面從嚴治黨的革命性鍛造,我們黨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贏得了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人民衷心擁護的歷史主動,贏得了全黨高度團結統一、走在時代前列、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主動。

  “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江蘇省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周廣智代表說,“走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職能職責,強化政治監督,引導督促黨員、干部真正悟透黨中央大政方針,時時處處向黨中央看齊,扎扎實實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

  長期實踐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代表們表示,新征程上,隻要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黨就一定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就一定能引領和保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巍巍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保持黨的團結統一。

  代表們表示,新時代新征程上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最緊要的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的權威,首先是維護黨中央權威。”安徽省淮北市委書記覃衛國代表說,“我們要把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嚴肅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明紀律規矩,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永葆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把握正確政治方向,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用行動詮釋忠誠,用擔當彰顯信仰。”

  “對黨忠誠是消防救援隊伍經受各種考驗、戰勝各種困難的根本保証。”湖南省資興市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周宇坤代表說,“新征程上,我們要把黨的領導落實到消防救援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做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的號令,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我們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中共一大紀念館宣傳教育部主任楊宇代表說,“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今后我要和同事們一起,努力把理論武裝與黨史學習教育更好地結合起來,提供更有深度、更高質量的講解服務。”

  黨的二十大代表們表示,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全黨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黨就一定能團結帶領人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歷經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八項規定改變中國。“這些年,一方面,違規收送禮、吃喝等歪風邪氣少了,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風氣和不理性不文明消費被逐步破除。另一方面,廣大黨員、干部真抓實干,為民服務,以過硬作風贏得民心。”山西省長治市潞州區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區黨委書記崔永明代表說,我們要鍥而不舍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特別是要堅持問題導向,走好群眾路線,群眾對什麼問題反映突出,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以作風建設的顯著成效取信於民。

  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這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一以貫之堅持自我革命的堅定決心。”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趙峻代表說,“我們要保持對群眾身邊的‘微腐敗’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同時,著力扎緊制度籠子,監督規范關鍵崗位人員用權行為﹔以典型的人和事開展警示教育,扎實開展家風助廉、青春倡廉等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

  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是管黨治黨的基本方式。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作出重要部署。

  “近年來,重慶深化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貫徹執行黨紀處分條例、黨內監督條例、監察法等,實現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制定推進紀檢監察監督、巡視巡察監督與審計監督貫通協同高效的工作措施,監督合力不斷增強。”重慶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代理主任宋依佳代表表示,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完善制度建設,健全監督體系,不斷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打鐵必須自身硬。代表們表示,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使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隻要我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就一定能夠使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

  近年來,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抗洪搶險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廣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我們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著力建強用好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向群眾提供20類110多項服務。”山東省煙台市芝罘區毓璜頂街道大海陽社區黨委書記冷曉燕代表說,我們要進一步夯實基層基礎,健全“社區黨委—片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黨員家庭服務點”四級工作體系,更好地為群眾服務。

  近年來,一些地方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工作,為快遞、外賣人員提供暖心服務。京東物流北京鼎好營業部快遞員宋學文代表說:“我們要用行動把黨的溫暖傳遞下去,帶動身邊更多的同事為群眾提供更優質的服務。”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有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包頭市委書記丁繡峰代表表示,要進一步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突出政治標准,堅持事業為上,大力培育選拔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中擔當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尤其要在應對風險挑戰、處理復雜問題、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考察識別干部,不斷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活力。

  黨用偉大奮斗創造了百年偉業,也一定能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

  代表們表示,新征程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貫徹落實好,我們黨一定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絢麗的華章!

  (本報記者常欽、齊志明、王明峰、孫振、宦翔、范昊天、張棖、黃福特、賀勇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3日 10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