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蘭察布

關慧明:讓蔬菜良種盡快國產化

2022年10月22日08:3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10月的烏蘭察布已是農物歸倉、落葉紛飛的季節。

  位於察右前旗迎賓大道西的烏蘭察布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的標志性建筑“玻璃育種房”在陽光的照耀下格外醒目。

  10月17日一大早,院士工作站負責人、年已花甲的關慧明從20公裡外的集寧實驗室趕來,一頭鑽進種子繁育大棚裡,查看胡蘿卜加代、甘藍中青518、番茄內番1130等蔬菜的生長情況……

  說起黨的二十大報告,關慧明研究員高興地停下手頭上的工作,對記者說:“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我們聽了以后非常振奮,今后一個字——干!”

  烏蘭察布冷涼蔬菜院士工作站成立於2012年,是經自治區黨委組織部、自治區科技廳、科協批准,在中國工程院方智遠院士的支持下建立的全國首個冷涼蔬菜院士專家工作站。目前,工作站有高級科研人員20多人,試驗基地200畝、溫室1萬平方米。

  關慧明語重心長地說:“前些年我們日常吃的西紅柿、甘藍、胡蘿卜、西藍花、菠菜等蔬菜種子幾乎全部是外國的。為了打破國外種子卡脖子的問題,我們工作站在方院士的帶領下,在烏蘭察布市委、市政府及科技局的支持下,10年來攻克了一個個難關,取得了國家級科研成果2項、發明專利5項等成績,打破了國外種子壟斷的局面,使蔬菜良種國產化步伐加快。”

  目前,工作站的方院士團隊培育出的“中甘628”系列優秀新品種,全國推廣面積佔70%,實現了全國甘藍育種國產化﹔庄飛雲院士團隊培育出的中譽-1749等優質胡蘿卜品種,已進入推廣階段﹔自治區農科院研究員杜敏霞團隊培育出的雜交洋蔥育新品種“蒙金寶1號”“蒙金寶2號”,已進入擴繁階段﹔關慧明團隊研發出的綠色無公害病虫害防治生態制劑,攻克了根結線虫、“四虫兩病”防治國際性難題,已在全國4個省份建立轉化工作站,並在全國15個省示范推廣﹔烏蘭察布農業局郭艷玲研究員團隊收集整理節水品種200個,研發智能節水技術,節水達40%。

  關慧明說:“10年來,工作站每年在烏蘭察布市新品種、新技術、新材料的試驗示范推廣達5萬畝,每畝增收800元以上,每年增效4000萬元以上,10年來農民累計增收2億元。”

  關慧明說:“下一步,工作站要抓緊開展胡蘿卜、西蘭花的良種培育,爭取3至5年實現國產化,用更短的時間攻克核心技術,使更多的蔬菜良種盡快實現國產化。”(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