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踔厲奮發 踏歌而行

看非凡十年·內蒙古活力

2022年10月22日08: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掃描二維碼,觀看微視頻《十年·內蒙古活力》

  每一段壯闊的征程,都會在時空中留下閃亮的印記。新時代十年,內蒙古牢記囑托、感恩奮進。祖國北疆亮麗風景線,動力勃發、活力奔涌。

  十年來,內蒙古擦亮民生底色、提升幸福成色,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活力在此彰顯。

  非凡十年·內蒙古活力,看民生——

  十年來,全區建檔立卡157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農村牧區勞動力年均轉移就業245萬人以上﹔每年有10萬名城鎮失業和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全體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16800元增加到34108元﹔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從1228萬人增加到1615萬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從967.7萬人躍升到2192.2萬人﹔累計實施老舊小區改造46.4萬戶、危房改造116.65萬戶,配套建成各類保障性住房和棚改安置住房160多萬套,解決房地產歷史遺留問題近140萬套。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更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載體。黨的二十大代表鄧郁表示,過去十年,作為一名基層黨組織書記,她見証了社區的變化,社區的環境越來越好了,公共服務體系越來越健全,社區的精細化管理越來越到位。老百姓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十年來,我們見証了西口村從阿爾山市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程度最深的鄉村蛻變為‘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現在老屋變新房、公路暢通到村口,村衛生室加幸福院的農村頤養新模式,普惠著村民們。”文化和旅游部派駐興安盟阿爾山市西口村第一書記黃玉洋驕傲地說。

  內聯八省、外接俄蒙,內蒙古不斷擴大對外開放、全面加強區域協作,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活力在此凸顯。

  非凡十年·內蒙古活力,看開放——

  2021年末,全區企業法人增至38.2萬個,與2012年末相比,增加27.7萬個,增長2.6倍﹔全區鐵路運營裡程從9400多公裡增加到近1.5萬公裡、居全國第一﹔新增公路裡程4.9萬公裡、與周邊八省區的高等級公路全面打通﹔民用機場由15個增加到43個﹔呼包鄂烏和赤峰、通遼等地融入首都2.5小時“通勤圈”。始發和過境中歐班列分別達到300多列、6100多列,成為全國口岸最多、邊境陸路口岸貨運總量第一的省區﹔十年來,內蒙古進出口額累計1419.77億美元,累計引進國內(區外)資金到位2.9萬億元,佔全區投資的比重由26.8%提高到43.5%,與184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合作關系﹔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由2012年的441.2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717.3億元。

  作為親歷者,二連浩特市商務局通關科副科長娜仁高娃說:“過去十年,二連浩特口岸作為對蒙開放的最大陸路口岸,進出口貨運量由2012年的1160萬噸增長到2021年的1805萬噸。下一步,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奮力拼搏,為內蒙古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口岸力量。”

  資源有限,創新無垠。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內蒙古向“新”而動,加快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活力在此跳躍。

  非凡十年·內蒙古活力,看創新——

  十年來,全區高新技術企業從2012年的158家增長到2021年的1223家,增長了近7倍﹔全區上下扎實推進“科技興蒙”行動,積極探索“4+8+N”長效合作機制﹔累計建設國家大學科技園1家,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13家、自治區級科技企業孵化器37家,國家備案眾創空間53家、自治區級眾創空間127家。

  革故鼎新,與時俱進,星火成炬,變化的是時間,不變的是常懷遠慮、馳而不息和永葆趕考之心的清醒與堅定!

  黨的二十大代表梅園雪說,回去以后,一定要宣傳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她激動地說:“我要帶領我的團隊擼起袖子加油干!做好農田基本建設,要找出農業生產中的瓶頸問題,做給農民看、帶著農民干、幫助農民賺,讓農民通過科技來增產增收,讓他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

  昂首新征程,奮進譜華章。內蒙古各族干部群眾一定會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重實干、務實功、求實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內蒙古力量。

  (產品團隊:江新輝 吉莉 孫一帆 於濤 戴宏 袁永紅 李珍 任佳 韓曉宇 程英軍 陳冉)

  (本組圖片由記者馬建荃攝)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