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烏海

服務群眾沒有終點

2022年10月21日07:49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飽含滿滿的為民情懷,是我們今后開展基層工作的行動綱領,我們將不折不扣貫徹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10月20日,烏海市海勃灣區林蔭街道海馨社區黨委書記王玉靜告訴記者,盡管這些天疫情防控任務繁重,但她每天都會抽出時間認真研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如何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服務群眾、推進社區治理是她思考的重點。

  位於海勃灣區城郊的海馨社區由原來的採煤沉陷區、礦區棚戶區、庫區淹沒區搬遷居民構成,轄區老年人多,困難群眾多,社區治理面臨的矛盾問題也多。近年來,為解決好社區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王玉靜帶領社區干部積極奔走於居民中間,實地了解情況、俯身傾聽訴求,把居民的需求和美好願景寫在本上、記在心裡,探索出一條溫暖民心的服務路徑。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要想辦好社區的事兒和服務好居民就要充分發揮集體的力量和智慧。”王玉靜說,為了更好地幫助社區的困難群體,海馨社區積極發揮居民自治作用,打造暖心、貼心、樂心、安心、愛心“五心”服務,通過外引內培的方式先后成立了“媽媽幫幫團”“銀發宣講團”“愛糖”教育等志願服務隊伍,集結大伙兒的力量,為居民提供多元、精准、暖心的個性化志願服務。

  “媽媽幫幫團”的成員都是海馨社區退休的阿姨,她們平均年齡65歲,最大的80多歲。大家每天奔走於困難居民家中,為他們排憂解難,讓居民感受到來自社區的關愛。

  居民馮保全因病致殘,行動不便,連買菜這樣的小事都難以完成。每過一段時間,“媽媽幫幫團”的阿姨們便來到他家幫忙,這讓馮保全感動不已,說阿姨們就像他的親人一樣。平日裡,“媽媽幫幫團”的阿姨積極調解鄰裡矛盾、排查安全隱患、清潔小區衛生,全心全意為社區治理發揮著余熱。

  為提升服務居民水平,海馨社區還上線開通了“海馨點點通”小程序,搭建起“居民點單、社區派單、志願者接單”的服務模式。行動不便或時間不便的居民可通過小程序預約功能,獲取非工作時間辦理業務、公益服務等服務。平時居民點單想看電影,社區就會聯系黨員志願者為居民在社區門口播放露天電影﹔有些獨居、殘疾老年人不會用手機辦理退休年檢認証,網格員便會上門幫助他們辦理認証。針對行動不便的居民,上門義務理發、義診等服務更是在社區實現了全覆蓋。

  “服務群眾沒有終點,不斷提升社區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就是我們的使命。接下來,社區將緊緊圍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一步一個腳印用心用情服務好社區居民,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王玉靜說。(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