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高水平培訓為高質量發展添薪蓄力

2022年10月12日08:11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農村信息化建設與智慧農業發展、智慧城市建設與管理、城市大腦架構體系和主要場景應用、數字政府最多跑一次、數字化鄉村建設……近日,興安盟數字經濟驅動高質量發展專題培訓班舉辦。為期7天的培訓班中,不僅有浙江省農業農村廳、杭州市數據資源管理局等領導,浙江大學、浙江工商大學、海康威視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單位知名專家學者輪番登台授課,還開展現場觀摩、交流研討。培訓結束后,近50名學員帶著沉甸甸的收獲,返回自己的工作崗位。

  “這次培訓主題突出,專家的輔導講座站位高、視野寬,緊密聯系實際,操作性、針對性非常強。通過參加培訓,讓我們對數字經濟驅動高質量發展有了更加清晰的思路。” 興安盟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局副局長周慶軍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順應信息化、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趨勢,從便民利企基礎工作抓起,推動政務服務平台規范化、標准化建設和互聯互通,全面推開“一網通辦”,讓數據跑路代替群眾跑路成為現實,提升興安盟政務服務效能。

  興安盟統計局副局長牛秀和培訓后感受深刻:“浙江省數據推動高質量發展高度精准,讓人震撼。我們要以‘三級體系’建設推進服務均等化,實現資源向基層傾斜,事項向基層下沉,服務向基層集中。以服務智慧化推進服務高效化,實現移動端優先,自動端補充,電腦端輔助,大廳端兜底。用幾個‘小切口’試點逐步實現數字經濟助推興安高質量發展‘大目標’。”

  今年以來,興安盟嚴格實施重點工作、亮點工作、難點工作“三本清單”制度,以“揭榜領題”持續提升干部能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干部教育培訓“十百千萬”工程,對百名新任職領導干部、千名以上科級干部、萬名基層干部進行系統化、多元化、全方位培訓。

  “我們聚焦鄉村振興、現代農牧業、數字經濟驅動高質量發展等重點領域,邀請知名專家學者、黨政領導干部、基層典型走上講台,培養造就一批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師資隊伍,舉辦專業化培訓152期,培訓各級干部1萬人次,有效發揮干部教育培訓補鈣壯骨作用。”興安盟委組織部干部教育科科長李興安表示,通過分系統分領域的專業化培訓,堅持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切實提高干部履職能力和專業本領。

  從烏蘭浩特紅色文化品牌打造,到阿爾山林俗文化挖掘﹔從古廟村30公裡農旅環線開發到科右前旗紅綠藍“三色旅游”資源利用,從寶石湖明星湖旅游度假提升到哈日道卜田園綜合體升級……不久前,全國農旅融合文創產品設計開發創新人才培訓班在興安盟開班,來自全國各地30名文創設計的優秀人才,會同興安盟40余名農牧、文旅、鄉村振興等方面黨政干部和企業帶頭人,通過學習培訓、路演考察、匯報提案等方式,助力落地農旅融合項目和產品。

  歷經20余天的理論學習與實地調研,培訓結束前,在業界知名專家,頂尖權威培訓師資的指導下,《農旅融合文創產品設計開發創新人才培養》產品設計提案會順利舉辦,文創理念與本土想法交匯交融,源源創意與富集資源碰撞出絢麗火花,不僅為興安盟培養了解農村、農業、旅游又善於創意設計的創新人才奠定了重要的理論和實踐基礎,也為當地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了寶貴機遇。(記者 高敏娜)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