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科右前旗盤活一宗批而未供土地資源

2022年10月11日10:00 | 來源:家在興安盟
小字號

日前,作為批而未供土地典型之一的科右前旗2020年棚戶區改造項目,經過對該項目進行用地調整,既有效降低了閑置土地的風險,又有效盤活了批而未供土地資源,加速了棚戶區改造項目的啟動建設。這是科右前旗為全面促進科右前旗土地資源集約節約利用和“一張圖”平台建設,保障完成自治區下達建設用地增存挂鉤任務,深入推進批而未供、閑置土地大起底消化處置工作的一個具體事例。

據了解,科右前旗2020年棚戶區改造項目原選址位於居力很鎮以東,科右前旗污水處理廠以西的位置,面積8.3952公頃,承建單位為科右前旗科爾沁鑫鑫城市投資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科右前旗城投公司)。2021年8月18日,科右前旗城投公司通過出讓方式,以5666.76萬元的價格取得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合同約定開工時間為2021年10月1日,竣工時間為2023年10月1日。該企業在當月取得用地后,隨即開始動工建設,完成了方案設計、地質勘察、施工設計、施工圖審查、工程招投標、三通一平等前期工作,並開展了基礎開槽、臨建搭設等工作。

2021年10月,盟審計局在審計科右前旗棚戶區改造項目時,發現該項目選址距離科右前旗污水處理廠較近,經征求環境保護部門意見,建議該項目重新選址。在符合總體規劃的前提下,最終選址位於科右前旗永興路以東、歸化街以南,面積為9.4公頃,佔用批次為2014年第四批次、科爾沁右翼前旗2013年廢棄居民點和工礦廢棄地建新區第七批次。通過對該項目進行用地調整,既有效降低了閑置土地的風險,又有效盤活了批而未供土地資源,最終解決了棚戶區改造的民生問題。

“自批而未供、閑置土地大起底工作開展以來,科右前旗委、政府高度重視,統籌排查了2009年至2019年批而未供土地436.39公頃,2022年自治區下達給科右前旗批而未供、閑置土地處置任務146公頃,目前已完成供地18.753公頃,通過劃撥方式處置56.9694公頃,通過撤銷方式處置50.06公頃。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尊重歷史、實事求是’的原則,有效消化批而未供、閑置土地,進一步提升土地資源利用效率和建設用地節約集約利用效率。”科右前旗自然資源局局長張亞東說道。(韓雨格)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