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錫林郭勒

正藍旗招商引資盤活閑置資源

2022年10月07日07:4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在“五個大起底”行動中,正藍旗通過招商引資,引入2家企業入駐上都產業園,使停工企業1.7萬余平方米場地和廠房重新投入運營。

  自治區啟動“五個大起底”行動后,正藍旗在排查中發現,上都產業園內2家企業長期停產,其佔用土地已閑置1年多。

  2021年5月,由於市場對水泥磚需求量減少,產品積壓,資金運轉困難導致正藍旗上都盛達輕體水泥制品廠停產,1萬多平方米場地閑置。為加快資源的盤活利用,正藍旗通過招商引資把該閑置場地轉租給西烏珠穆沁旗融匯石灰粉加工有限公司,該企業入駐后立刻開工。

  西烏珠穆沁旗融匯石灰粉加工有限公司項目經理章衛忠說:“我們企業主要經營石灰粉、石灰石粉、混凝土的加工銷售等。入駐上都產業園后,地理位置上緊挨著正藍旗上都電廠,從原材料和成品的運輸上節省了很大一部分成本,讓我們形成了有效的產業鏈,產生了1+1大於2的效果。”

  另一家停產企業為正藍旗盛利建材有限公司,停產時間同為2021年5月,停產原因是企業生產的粉煤灰加氣磚成品質量不高,資金運轉困難所導致。停產后,該企業6600平方米廠房成為閑置資源。針對企業短期內復工無望的情況,正藍旗通過招商引資,引進內蒙古長勝商貿有限責任公司接手閑置廠房,目前正在進行設備調試,將在短期內實現生產。

  內蒙古長勝商貿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劉剛告訴記者,該企業主要經營加工葵花籽,在生產加工的末端,粉碎葵花盤,將其加工成優質飼料,以低價提供給農牧民,帶動他們增收。

  “我們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企業,經轉租、融資入股等方式盤活現有停產企業廠房、廠區等閑置資源,真正讓這些閑置土地資源煥發活力,實現讓資源活起來、企業火起來的目的。”正藍旗上都產業園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趙明星說。

  下一步,正藍旗將更加嚴格落實園區閑置資源要素大起底各項工作任務,針對發現的問題建立對賬銷號機制,確保大起底落到實處、取得實效,爭取在年底前全部盤活上都產業園閑置資源,從而推動全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記者 巴依斯古楞)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