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傳承紅色基因 凝聚奮進力量

2022年10月04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章旖在“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上講解。
  國家博物館供圖

  李增軍在講述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創作過程。
  本報記者 張 賀攝

  內蒙古烏審旗烏蘭牧騎在草原演出。
  烏審旗烏蘭牧騎供圖

  中辦、國辦印發的《“十四五”文化發展規劃》強調:“賡續中華文脈,傳承紅色基因,建設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凝聚中華兒女團結奮進的精神力量”。近年來,全國各地積極保護利用紅色文化資源,在傳承中讓紅色文化活起來。

  本版推出3個基層人物,聽他們講述傳播紅色文化、傳承紅色基因的故事。

  ——編  者

  

  湖北省博物館館員章旖:

  見証10年偉大變革

  做紅色文化的講述者、傳播者

  本報記者  王  玨

  “寫日記,是一種常見的記錄生活的方式,但把日記‘寫’在衣服上,卻很少見。在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的展廳中,就有一件‘寫’上了日記的衣服,這可不是一件普通的衣服,它是一件國家一級文物。衣服的主人是誰?為什麼要把日記‘寫’在衣服上呢?請大家隨我一起回到1911年的深秋。”隨著湖北省博物館館員章旖的講述,觀眾走進革命舊址、紀念館,傾聽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多年來,章旖扎根講解一線,以苦練精進技術、以勤學增長知識,努力做紅色文化的講述者、傳播者和傳承者。2022年,章旖獲得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

  說起章旖和講解員的緣分,還得追溯到她的童年。小時候,章旖常聽爺爺講他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的往事,在她心中播下了紅色的種子。“我想把這顆種子播撒到遠方。”章旖說。2012年,章旖如願成為一名講解員。

  講解員講好展覽中的紅色故事,有助於傳承黨的紅色血脈,充分發揮紅色文化的當代價值。在多年工作中,章旖不斷用講解的方式探尋初心使命。她透過革命英雄、革命文物、革命精神,為觀眾講述“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講述”成為章旖與觀眾密切聯系的紐帶。

  章旖認為,隨著社會大眾文化水平的提升,灌輸式、說教式的講解已經無法吸引觀眾,觀眾越來越傾向於探究式的講解方式,講解員在與觀眾互動的過程中,經常被問到對歷史人物及事件的評價,講解員的回答不能憑主觀臆斷,應做到權威精准,這就要求講解員需要不斷學習。“另一方面,紅色講解員要先吃透史實,融會貫通。在講解過程中,要善於抓取紅色故事的獨特之處,選取故事的落腳點要小,用小切口反映大視角,點出教育意義。在講解過程中,要避免重說教而使得內容晦澀乏味,教育效果差。真信才有真情,講解員需要先打動自己,才能感染他人,用真情實感把觀眾帶入歷史實景,深入淺出地講述才能達到潤人心田的效果。”章旖說。

  近年來,章旖多次參加國家級大型展覽講解工作,向世界推介中國、推介湖北。章旖在接待各國駐華大使等外賓時,會重點介紹我國的外交政策、中外友好交往的歷史,同時注意語言的簡單易懂,方便譯員翻譯。“面對國際友人,需要充分考慮他們的話語體系和接受習慣,講好中國共產黨為民造福的故事、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的故事,幫助他們加深對中國共產黨的了解,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理解。”章旖說,講解員需要為對外關系服務,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共產黨領導下國家取得的巨大成就,擴大國際影響力。

  如何向青少年傳播傳承,也成為她探索的重點。近年來,章旖精心研究針對青少年群體的講解方法,推動“四史”進課堂、進頭腦,主辦“小小講解員”培訓班,培養“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的紅色少年,讓紅色故事代代相傳。在“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中,章旖參與設計了《中小學生探索學習手冊》,為他們提供參觀指南。通過講解員老師對學生進行評分,引導他們文明觀展,遵守秩序﹔通過對關鍵時間節點和場景進行提問,引導他們認真觀展,尋找答案﹔通過讓他們自己“設計”防護服上的文字和圖案,引導他們思考“假如自己是一名醫護人員,會在這場抗疫斗爭中發揮什麼樣的作用”,從而增強他們的社會責任感,幫助理解展覽的內涵。

  章旖說:“成為紅色講解員的10年,也是我見証新時代偉大變革的10年。”在時代的滋養下,章旖心中那顆紅色的種子,萌芽破土、扎根強基、向陽生長。“我將把個人的前途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同頻共振,不斷堅定理想信念,筑牢文化自信。”

  

  北京房山區霞雲嶺鄉堂上村原黨支部書記李增軍:

  在《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誕生地

  讓紅色故事代代相傳

  本報記者  張  賀

  北京市房山區霞雲嶺鄉堂上村是歌曲《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誕生地。這塊紅色熱土每年吸引10余萬人來此探訪革命歷史、感受紅色精神。

  作為堂上村原黨支部書記,李增軍對此深感自豪。為了讓更多的參觀者了解歌曲創作背景,感受革命前輩的理想、信念和激情,16年來,李增軍每天堅持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義務講解,累計講解9000多場,服務觀眾45萬余人次。

  “這首歌誕生在我們村,是我們的光榮。”李增軍說,“作為黨員,作為退伍軍人,我有責任把革命故事和紅色文化講給下一代。我不圖別的,就想讓這首歌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

  堂上村位於大山深處,海拔2000多米,初秋清晨的氣溫隻有10攝氏度。9月1日,像往常一樣,李增軍在9點鐘准時到達位於半山腰的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的舊址。站在舊址的小院裡,可以俯瞰下面不遠處的紀念館新址。雖然新址面積更大、設施更新、內容更多,但李增軍還是喜歡在舊址為觀眾講解。“我覺得更親切,你看,旁邊這間房子就是曹火星老師當年創作《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地方,也是我上小學的地方。”這間隻有10余平方米的簡陋小屋,當年曾是龍王廟的一部分,新中國成立后被用作小學校、大隊部和糧倉。站在屋裡,李增軍感慨地說,他就是在這裡學會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而這首歌是他學會的第一首歌。“小時候唱起這首歌覺得朗朗上口,長大了,才漸漸懂了歌中唱的是黨和群眾的血肉聯系。”

  李增軍一邊說一邊下意識地摩挲著左腿。藍色的褲子在腳腕處露出了裡面穿的保暖秋褲。“我差不多一年四季都穿秋褲。”李增軍說,年輕的時候在北大荒參軍時,經常在冰冷的泥水裡整地、插秧,落下了病根,雙腿得了關節炎,一走路就疼。今年年初,他做了左側膝關節置換手術,剛剛好一點,能走路了,就一步一挪地從家中走到1公裡外的舊址。他說,這條山路已經走了16年了,幾乎天天來,如果有一段時間沒過來,心裡就覺得空落落的。老伴和3個女兒埋怨他:“都這麼大歲數了,腿腳又不好,在家享清福不好嗎?”李增軍說:“在家待著有什麼意思?給觀眾講故事才能體現我的價值。”

  李增軍的講解朴實生動,從當時的革命形勢講到曹火星是如何來到堂上村的,從如何在土炕上一氣呵成創作歌曲講到如何教群眾學會演唱,從當年的兒童團成員講到村裡的革命英烈,從新中國成立后的行政區劃變化講到曹火星如何千辛萬苦尋找當年創作地……一件件往事李增軍如數家珍,參觀者聽得津津有味。

  這些資料,是李增軍拖著病腿、多方走訪而得到的。他多次前往天津市拜訪曹火星,收集整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首歌曲創作時的歷史資料,還到附近的王家台烈士陵園、上石堡村第一黨支部舊址學習走訪,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

  許多參觀者在留言本上寫下了對李增軍的感謝:“謝謝李書記精彩的講解,讓我們接受了一次革命歷史教育。”“感謝李書記精彩講解,聽黨話、跟黨走!”“老書記講得特別精彩,說明白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真理,聽起來特別提氣。”……有一次,一個大學生聽完后說,“爺爺您講得太好了”,表示回去以后就要向黨組織遞交入黨申請書。“這是我覺得最自豪的時候。”72歲的李增軍說,“革命故事和紅色文化需要代代相傳,隻要我還能講,就要一直講下去。”

  

  內蒙古自治區烏審旗烏蘭牧騎隊長蘇雅拉達來:

  做出對味“文化大餐”

  當好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

  本報記者  鄭海鷗

  “烏蘭牧騎又來了!”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烏審旗無定河鎮毛布拉格村,農牧民一聲吆喝,男女老少便紛紛聚攏來,“他們過來,就好像親戚回到家,我們十分開心、熱烈歡迎!”

  歌曲、舞蹈、宣講……精彩的內容贏得村民們的陣陣喝彩。

  “我們在沙漠草原上輾轉跋涉,藍天為幕布,大地為舞台,年均下基層140余場次。”烏審旗烏蘭牧騎隊長蘇雅拉達來感慨地說:“哪裡有人民,哪裡就是舞台﹔哪裡有需要,就把演出送到哪裡。”

  烏審旗烏蘭牧騎成立於1960年,是內蒙古自治區最早成立的烏蘭牧騎之一。蘇雅拉達來是第十三任隊長。“60多年來,烏審旗烏蘭牧騎共演出7000余場,觀眾100多萬人次,陪伴了無數草原兒女的成長。”蘇雅拉達來說,“長期以來,隊員們口口相傳、默默傳承著這樣的信條:始終堅定跟黨走的信念,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堅守永遠做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的理想。”

  草原邊、河流畔,留下了演出車的轍印﹔農家院、蒙古包,回響著悠揚的音符、跳動著曼妙的舞姿。烏蘭牧騎成了農牧民的摯友,把文化藝術的種子播撒在各族群眾心裡。

  近些年,面對老百姓多種多樣的需求,烏蘭牧騎都想辦法盡力滿足,做出對味的“文化大餐”。為了改變傳統歌舞為主的演出形式,隊伍認真摸索、細心探索,終於將觀眾喜聞樂見的小戲小品搬上了舞台。那些能歌善舞、能拉會彈的隊員也扮演起了各具特色的戲劇人物。鄂爾多斯蒙古劇《草原·不落的歌》用歌舞演繹故事,形式活潑、內容豐富,受到觀眾歡迎。

  “一專多能,是服務基層的文藝隊伍必須具備的重要素質。我們加大隊員和隊伍的素質提升力度,走出了一條‘演出+服務+發展’的路子。”蘇雅拉達來說,“在加大惠民演出力度的同時,我們常態化開展文藝輔導、為農牧民直播帶貨等活動,豐富群眾文化生活、推動鄉村振興。”

  “牢記黨和人民的囑托,烏蘭牧騎努力做黨的創新理論和惠民政策的‘宣傳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的‘示范隊’、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服務隊’、提升人民獲得感幸福感的‘文藝隊’。”蘇雅拉達來說。

  這些年,扎根草原大地的烏審旗烏蘭牧騎先后獲得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和全國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先進集體等榮譽,今年8月還被授予全國文化和旅游系統先進集體稱號。

  “金杯銀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烏蘭牧騎經常被老百姓親切地稱為‘瑪奈(我們的)烏蘭牧騎’,我們十分珍惜這聲呼喚。這是我們不忘初心、勇於創新、實干篤行的最好見証,也激勵我們不斷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服務各族群眾,努力創作更多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蘇雅拉達來說,“每當看到農牧民的笑臉、聽到他們的喝彩和掌聲,就讓我們感到什麼樣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烏審旗烏蘭牧騎隊員始終難以忘記2018年6月29日這天,“當隊伍在烏審旗嘎魯圖鎮斯布扣嘎查為牧民演出的時候,古稀老人烏雲陶格斯將自己一針一線繡好的烏蘭牧騎隊旗贈給我們。面對如此溫暖珍貴的禮物,大家都感動得熱淚盈眶。我不由自主地雙膝跪下接過老額吉沉甸甸的心意。”回到單位,蘇雅拉達來將這面隊旗精心裝裱,挂在辦公室走廊的顯眼處,激勵隊員們。“后來額吉知道了,為了方便我們下鄉演出攜帶,又為我們繡了一面隊旗。到現在,這面旗子跟著隊員們走遍了烏審大地。”

  向下扎根、向上生長。蘇雅拉達來說:“烏審旗烏蘭牧騎這支草原上的‘紅色文藝輕騎兵’,正不斷把心和老百姓的心貼得更近、更緊。”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4日 06 版)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