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城川鎮:脫水蔬菜加工廠帶動產業由“聚變”轉向“裂變”

2022年09月29日16:43 |
小字號

走進鄂托克前旗城川鎮麻黃套村的鄂爾多斯市三牛脫水蔬菜加工廠生產車間,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熱火朝天加工脫水蔬菜,現場一派繁忙景象。

連日來,鄂爾多斯市三牛脫水蔬菜加工廠開足馬力進行脫水蔬菜加工生產,城川鎮麻黃套村及周邊嘎查村的菜農拉運著自己種植的、白蘿卜、辣椒、圓菜等農作物來這裡進行銷售。脫水蔬菜加工廠主要以白蘿卜、辣椒、圓菜等蔬菜脫水加工為主,通過清洗、切割、除雜、甩水、烘干等加工流程,制作出保留原有營養價值的干菜,可實現年產5萬噸以上的蔬菜脫水加工。

規模種植吸引農產品加工項目“落地生金”

麻黃套村通過整合土地,集中種植白蘿卜、辣椒、南瓜、圓白菜等作物,特別是白蘿卜種植面積達5000多畝。這種規模化的種植方式,使麻黃套村逐步實現集約化種植,形成品牌規模化效應。並且以麻黃套村為中心,輻射帶動周邊嘎查村大面積種植辣椒、蘿卜等蔬菜,推動全鎮果蔬種植形成全產業鏈條和規模化,一批農畜產品加工企業聞訊而來,通過投資立項實現地企合作、互利共贏。

麻黃套村現為市級鄉村振興“五星”示范村,村裡的發展規劃圍繞城川鎮“一品,兩帶,三區”產業發展布局,依托特色農產品資源優勢,打造農畜產品物流園區,開展倉儲加工、冷鏈物流、農畜交易等多項工作,在麻黃套村實施集倉儲保鮮、市場交易於一體的脫水蔬菜加工項目,引進三牛脫水蔬菜烘干廠,引進加工、貯存技術,延伸蔬菜產業下游鏈條,提升蔬菜市場抵御市場風險能力,實現產業鏈由低端到高端的轉化,帶動全鎮蔬菜產業逐漸向集約化、規模化、標准化、產業化方向發展。

麻黃套村黨支部書記韋元說:“脫水蔬菜可以有效解決蔬菜在貯藏、運輸過程中的實際問題,調節蔬菜生產的淡旺季節,減小蔬菜在生產、銷售環節上的風險,減小農民的損失,延長產業鏈條,增加產品附加值,對於促進城川鎮夏菜產業發展,實現農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的作用。”

“企業+基地+農戶”運營模式助力集體經濟持續壯大

蔬菜脫水廠採取“企業+基地+農戶”的產業化經營模式,形成農戶種植、企業回收加工、市場+銷售的格局。同時在種植過程中注重加強對農戶的技術指導,推進標准化高效種植,提高蔬菜產量和品質。

蔬菜脫水廠的建成,可直接帶動周邊果蔬種植農戶300余戶,戶均增收10000元。同時可拉動包裝、運輸,維修等相關產業發展,間接安置農村富余勞動力50余人,年純增社會經濟效益500余萬元。極大地促進了農戶的種植主動性和參與積極性。

村民趙萬兵說:“廠子一開我就過來打工了,一天能掙一百多塊錢,幾個月下來也能給家裡增加一部分收入。”

麻黃套村堅持以招商引資為抓手,先后引進多家企業,現已建成玉米烘干塔,馬鈴薯儲存庫,交易大棚,冷庫各一座。引進中化農業脫管玉米1萬畝,引進匯能公司建設現代農牧業物流園區一處,依附本土企業,拓展農產品深加工領域,切實壯大村集體經濟。2022年麻黃套村村集體經濟收入將突破100萬元。

延伸產業鏈條,讓產業發展由“聚變”引發“裂變”

城川鎮圍繞出精品、深加工、延長產業鏈條等方面,打造一二三產業融合,力求通過集聚效能裂變來促進經濟發展轉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脫水蔬菜通過與廣東、湖南一帶經銷商進行合作銷售,甚至將一些產品出售到國外,真正實現“以一產為基礎,接二連三”,向農畜產品初級加工與精深加工等第二產業發展以及觀光旅游、研學旅行、果蔬採摘、親子互動等第三產業發展。麻黃套村現已引進寧夏棗天嬌食品有限公司在麻黃套村建設“沙海花間”鄉村振興旅游田園綜合體項目,充分實現文化與旅游的互動,提高知名度。

城川鎮政府黨委副書記、鎮長烏寧奇表示,城川鎮立足北緯37度優質果蔬經濟帶的區域優勢,大力發展西瓜、辣椒的特色經濟作物,引進了脫水蔬菜廠項目,延長了產業鏈,進一步增加了產業的附加值,還帶動近百戶農牧民在家門口打工,有效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的有序銜接。

讓產業聚集積累能量,讓鏈條裂變創造效益。鄂托克前旗城川鎮的產業發展不再是簡單的物理拼盤,而是通過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實現了由“聚變”向“裂變”轉變。(郭建兵、常曉飛)

來源:鄂前旗委宣傳部

(責編:苗陽、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