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王改梅:為民服務初心從未改變

2022年09月28日07:5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伏案工作的王改梅。

  到基層工作的第一天,王改梅就堅定了一個信念:“既然選擇了就盡最大努力做到最好”。13年來,從社區書記到街道書記,盡管職務在變,但為民服務的初心從未改變。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47歲的王改梅現任烏海市烏達區濱海街道黨工委書記。在街道、社區干部群眾心目中,她就是帶領大家前進的“火車頭”。

  濱海街道位於烏達區城郊,這裡的居民主要由庫區淹沒區搬遷居民構成,轄區老人多,困難群眾多,社區治理面臨的矛盾和問題也多。面對困難挑戰,王改梅上任以來勇挑重擔。她一有時間就往居民小區跑,走、聽、看、問、聊,現場研判,即時解決問題。

  去年,在一次走訪中,王改梅了解到新公園小區一號樓在下雨時雨水常常會倒灌進樓道,嚴重影響居民生活,就馬上協調相關部門,對樓棟排水系統進行了改造。

  “邁開自己的腳,才能走進百姓的心。”在王改梅看來,要做好群眾的事情,一雙走街串巷的腳是重點是關鍵。在濱海街道工作的3年多時間裡,她走遍了轄區的大街小巷,累計走訪2000多戶居民,親手繪制了轄區地圖,讓轄區狀況一目了然。同時,她還總結出一套“一排、二研、三議、四督、兩跟進”工作法。這套工作法在推動老舊小區改造、老舊房屋改造,拆除私搭亂建、環境衛生整治等重點任務中,發揮了顯著作用,目前已解決了居民停車難、出行難等民生事項439項。

  長期以來,物業服務缺位是困擾小區居民的一個難題。為此,王改梅帶領街道班子深入轄區36個小區走訪調研,傾聽各方意見建議,結合實際,探索出“三方物業例會直通車”管理模式,形成業委會、樓棟長、物業公司三方共管的格局。由社區黨組織牽頭開展聯誼會、座談會,增進三方之間的溝通理解,把問題化解在小區內。同時,她積極推進與物業公司建立聯合黨支部,發展物業公司和業主委員會的先進模范、熱心群眾成為入黨積極分子,成立“紅色物業”,選派社區“兩委”擔任“紅色物業”黨支部黨建指導員,促進轄區物業服務水平提升,業主繳納物業費的比例由30%提升至90%。

  通過什麼方式、什麼路徑來凝聚群眾,讓大家共同參與到社會治理中來,這是她思考最多的問題。作為街道黨工委書記,王改梅在轄區構建起“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小區黨群服務站——樓棟黨群服務角”四級黨群服務網絡,實現了網格管理、精准服務。王改梅還在每個黨群服務角設置了“網格基本情況、問題牆、回音壁”三大模塊,帶動黨的工作進小區、進樓棟、入人心。

  王改梅常說:“做群眾工作就得站在群眾的角度,用真心換真心,理解群眾的難處,解決群眾的問題,他們才會信任你。”聚焦基層治理,王改梅積極完善社區居民協商議事機制,通過居民自治組織,線上線下搜集協商議題,嚴格執行會商表決、公開表決結果、督促辦理落實、公開辦理結果等各個步驟,使社區基本實現“社區大小事,群眾商量辦”。2021年以來,她結合轄區住戶實際,先后創建了“邱叔說事兒”“李大夫問診”等自治服務品牌,累計解決小區路燈損壞、圈地種菜、環境臟亂等疑難問題100余個,調解矛盾40余件,服務群眾4000余人次。

  “辦法總比困難多,無論有多難的事情,隻要大家用心去做,就沒有辦不成的事。”這是王改梅13年基層工作最大的體會,也是她多年來孜孜以求的工作准則,而從老百姓的臉上和街道的變化上,能夠看出老百姓對王改梅的工作是滿意的。今年7月,王改梅被推選為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記者 郝飚)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