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人民日報看內蒙古

推動傳統體育項目發揚光大(新時代畫卷)

2022年09月2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浙江省第二屆國際龍舟公開賽暨溫州市第九屆龍舟系列賽(總決賽)日前在溫州龍舟運動中心鳴鑼開賽,來自浙江省內的32支龍舟隊展開激烈角逐。圖為參賽選手駕著龍舟在500米直道賽中揮槳逐浪。
  劉吉利攝(影像中國)

  廣西壯族自治區桂林理工大學南寧分校空港校區日前舉辦第二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旨在保護和發展少數民族傳統文化,促進各民族大學生交往交流交融。圖為參賽大學生在進行背簍繡球項目比賽。
  盧文斐攝(影像中國)

  小朋友在河北省黃驊市文星湖公園展示少年拳。日前,黃驊市武術愛好者在此開展武術展演活動,向市民推廣科學健身理念,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張國文攝(影像中國)

  貴州省第十屆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獨竹漂表演項目日前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縣舉行。圖為榕江縣獨竹漂隊正在進行獨竹漂團體項目表演。獨竹漂是貴州一項民間技藝,過去因交通條件落后,人們腳踩一根楠竹,漂行水上。2009年,獨竹漂入選貴州省第三批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李長華攝(影像中國)

  甘肅省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皇城鎮第十七屆民族文化旅游藝術節暨傳統體育運動會上,民族傳統競技賽馬吸引了眾多游客。
  成 林攝(影像中國)

  小選手在內蒙古自治區興安盟那達慕上參加搏克比賽。興安盟那達慕日前在科爾沁右翼前旗烏蘭毛都草原舉行。本屆那達慕期間舉辦了詩歌那達慕、傳統美食那達慕、音樂那達慕以及賽馬、射箭、搏克比賽等活動。
  丁根厚攝(影像中國)

  “國家鼓勵、支持優秀民族、民間、民俗傳統體育項目的發掘、整理、保護、推廣和創新,定期舉辦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新修訂的體育法就傳統體育項目的傳承發展作出明確規定。

  射箭、騎馬、武術、摔跤、龍舟……源自生產生活實踐的傳統體育項目既是承載厚重歷史的文化遺存,也是滋養精神血脈的寶貴財富。

  發掘、整理、保護、推廣和創新傳統體育項目,有助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體育健身需要,對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也具有重大意義。傳承發揚好傳統體育項目,既要依托於不同層級的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也要注重挖掘傳統體育文化所蘊含的多元價值﹔既要讓傳統體育項目在全民健身事業中發揮更大作用,還要讓傳統體育與旅游、文化、經濟社會發展融為一體。推動傳統體育項目發揚光大,為其插上時代翅膀,必將為體育強國建設匯聚起更大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27日 18 版)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